云南唯一被北回归线穿越的城市,四季如春,盛产紫米

啥叫:“北回归线”?或许,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疑问!
其实,所谓的北回归线,指的是:太阳直射点在地球上最北的界线,它直接影响着地球上“四季”变化和“五带”区分。
图片
有趣的是,北回归线,经过地球上16个国家和地区,多属沙漠和草原地带,如北非的撒哈拉沙漠等。
但是,经过我国云南、广西、广东等地的时候,却是另一番景象,所经之地,郁郁葱葱,雨量充沛,物产丰富,其中,就包括云南唯一被北回归线穿越的城市:墨江。
图片
墨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从行政上讲,其实,是一座县,隶属于云南普洱市,但是,就县域特色而言,有着鲜明的少数民族特色,下面,我们简单与大家分享一二。
一:四季如春
墨江这个地方,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北回归线从这里穿城而过,因此,墨江也被称之为:“回归之城”。从区域上看,墨江的2/3地域,在北回归线以南,1/3地域,在北回归线以北。
图片
与其它北回归线经过的地域相比,墨江四季冷暖,不太分明,四季如春,干湿季明显,年平均气温17.8℃左右,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很是舒适。
图片
二:盛产紫米
或许是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墨江与众不同的生态特征,因此,墨江这个地方,也出产许多特色的物产,其中,就包括紫米。
图片
可能有人会问:什么是紫米?能吃吗?
其实,所谓的紫米,从颜色上就能很容易区分出来,一般情况下,我们吃的米,多是白色或者半透明状,而紫米,呈现出的是紫色或者紫黑色,它属于水稻的一个品种。
墨江,在很早就盛产紫米,它的米粒细长,糯性好、粘度高,营养丰富,无论是直接煮着吃,还是做成紫米粑粑、紫米米线,都非常不错!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墨江紫米,因为少,所以珍贵!
图片
更多旅游地理见闻,敬请关注企鹅号:新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