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14位名人联合发布抗议歌,公开反对印度有争议的公民法案

2019年12月12日,《公民身份修正法案2019》成为正式法律。
新修正法规定,截至2014年12月31日,凡是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阿富汗三个国家的,受“宗教迫害”的移民,可以合法申请获取印度公民身份。印度接受的公民,只涵盖印度教、锡克教、佛教、耆那教、拜火教和天主教在内的6个宗教群体,穆斯林被排除在这个群体之外。
法案一经推出,印度东北部地区、首都新德里、孟买、海德拉巴德以及加尔各答等地区,先后爆发了激烈的游行抗议活动,且造成6名抗议者死亡,多人受伤。
据新德里电视台1月14日报道,14位孟加拉名人发布歌曲“Hum Kaagaz Nahi Dikhayenge”,反对《公民修正法案》。
图片
来自孟加拉的14位艺术家,将他们制作的反《公民修正法案》的歌曲发布了出来,以表达他们对《公民修正法案》和国家公民登记(NRC)的不满。
这首歌曲的MV,由Konkana Sen Sharma、Dhritiman Chatterjee、Chitrangada Satarupa、Sabyasachi Chakrabarty、Swastika Mukherjee和Tillotama Shome等电影名人拍摄。此外,儿童权利活动家Nandana Sen、作家Manoranjan Byapari、流行歌手Rupam Islam、模特Sneha Ghosh、时装设计师Ayushman Mitra和电影制片人Debolina、Suman Mukhopadhyay和Madhuja也在视频中纷纷亮相。
12月21日,瓦伦·格罗弗(Varun Grover)第一次在推特上发布了用印地语唱这首歌的短视频,获得了数千个赞和转发。视频中明确提到,这首歌曲没有版权,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改编、演唱和修改。
这首歌的名字,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我们不会同意出台的法案”。这一歌曲被印度全国各地的许多反对公民修正案和NRC的人所流传。
Dhritiman Chatterjee告诉印度记者:“我们对印度的形势感到担忧。我们认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通过社交媒体表达我们的抗议。舆论是最强大的工具。”
《公民身份修正案》首次将宗教作为认可印度公民身份的标准。批评人士认为,这是对穆斯林的歧视,违反了宪法的原则。
出现在视频中的这一批反对《公民修正案》的批评人士称,如果公民修正案与NRC一起通过,将对穆斯林构成威胁。
印度中央政府称,虽然修改后的法律,只是为了帮助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孟加拉国受迫害的少数族裔社区的移民,但是这一法案确实没有经过内阁讨论。
上月初,在地方政党的帮助下,《公民身份修正法案2019》顺利通过,随后,印度全国各地爆发了抗议活动。
在人民党统治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阿萨姆邦(Assam)和卡纳塔克邦(Karnataka),6名抗议者被警察开枪打死。
恰蒂斯加尔邦首席部长巴格尔(Baghel)等人公开宣布,他们不会签署NRC。巴格尔说,如果该法案得到执行,恰蒂斯加尔邦,将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无法获得公民身份。
有评论者表示,在印度,仅穆斯林就有两亿人,他们一直和掌权的印度教徒矛盾突出,这一次的法案,将穆斯林完全排除在了印度公民之外,这实在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