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力医疗冲击港股,杠杆率常年超100%

投中健康1月13日讯,宏力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力医疗”)近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为扩建一期大楼提供资金、收购医院、偿还借款、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购买医疗设备等方面。
业绩情况
宏力医疗运营有河南省第一家综合性民营营利性医院—河南宏力医院。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2018年底,在中国所有综合性民营营利性医院中,就运营床位数、住院人次及门诊人次而言,河南宏力医院分别位于第二、第三和第九位。
93%以上的床位使用率,公司医院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医院共有30个科室,其中妇产科、心血管内科和骨科实力较强。截至2019年9月30日,妇产科收入为4851万元,心血管内科收入为2738.30万元,骨科营收为2744.40万元。此外,从收入、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以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运营床位数而言,公司医院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民营营利性医院。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不断上涨。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收入分别为4.62亿元、4.79亿元、4.97亿元和4.0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业务收入来自于提供治疗和综合医疗服务以及河南宏力医院的药品销售。
图片
河南宏力医院也是中国少数最早关注县域医疗服务市场的民营医院之一。中国的县域医疗服务市场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2018年作为县域医院主要患者来源的农村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约40%,这代表了潜力巨大的医疗市场,而且相对于农村的基层医疗机构而言,农村居民也更倾向于选择县域医院。宏力医院主要对长垣县及周边县区,包括滑县、封丘县、延津县、东明县、原阳县及濮阳县的患者提供服务。
2016年,宏力医疗将业务拓展到提供医院管理服务。目前服务对象为菊潭医院,为其提供医院运营及管理服务,以此收取管理费用。
发展战略
扩张工程和收购计划是公司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截至2019年9月30日,营运中的医院楼层总建筑面积为12.84万平方米。医院目前共有两期建设计划。已经大致完成一期大楼建筑面积5.25万平方米,预计最多可增加500张床位,预期2020年下半年投入运营。一期大楼扩建预计资本投入7000万元,二期目前还处在筹备阶段。
在收购方面,宏力医疗主要侧重于河南省其他地区的大中型民营医院。不过,目前仍未寻找到可靠并购标的。
如此大额资金需求,宏力医疗目前的现金流和负债情况如何?2016年-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分别为7358.20万元、1.97亿元、1.37亿元,呈现下滑趋势。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经营所得现金净额为3758.70万元,较去年同期(1.08亿元)出现大规模下降。此外,公司的杠杆比率一直居高不下。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2.38亿元、3.54亿元、4.03亿元和2.77亿元。
图片
公司的财务处境令人担忧。
竞争压力
医疗专业人才是宏力医疗成功的关键。不过目前国内的医生招聘面临着十分激烈的竞争,而且招募及留住医护人员的成本也在不断上涨。这都会对公司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中国的医院和医疗服务行业高度分散,公立医院长期在中国医疗服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民营医院收入为3838亿元,中国公立医院收入则达2.81万亿元。民营医院需要提高服务质量、运营效率和成本控制才能与公立医院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