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国宝“迪口镇值庆桥”修缮完毕 快去看看

迪口镇是建瓯市古廊桥分布最多的乡镇,辖区内属文物保护单位的就有六处,其中值庆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历经八个月的值庆桥修缮工作现已全面竣工。

值庆桥修缮前

[值庆桥修缮前(外部)]

[值庆桥修缮前(内部)]

值庆桥修缮后

[值庆桥修缮后(外部)]

[值庆桥修缮后(内部)]

随着岁月的推移,受水、风、雨、生物等灾害侵袭,值庆桥桥体倾斜严重,桥顶漏水、桥底腐烂,同时桥内各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痕。迪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精心谋划值庆桥保护修缮工作。在加固修缮过程中,做到最少干预,还原廊桥的本来样貌,最大程度用上原构件,对损坏的构件进行墩接、拼补,以此保存值庆桥原有的历史完整性。

[值庆桥内部细节照片(部分)]

值庆桥保护修缮工作按照工程进度要求,科学安排施工。让修复好的廊桥经得起时间考验,留得住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让这座蕴含着中国古代千百年木廊桥建筑技艺的历史遗珠,再现耀眼的光芒。

[值庆桥修缮动工启动仪式现场照片]

[修缮工程调研视察照片]

[修缮工程现场照片]

同时,迪口镇拟通过赎买、租用的方式预订了值庆桥周围的一片山林,这片山林将作为日后修复值庆桥专用木料的“桥林”,以此确保日后值庆桥修缮的木料来源“原汁原味”,还值庆桥“古色古香”。

[“桥林”照片(局部)]

迪口镇现已开展对辖区内廊桥文化资源严谨细致的勘测与考察工作。迪口镇将以打造廊桥文化小镇为目标努力,以踏实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对古建遗产进行保护性开发。在留住集体记忆与乡愁的同时,丰富迪口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质,为迪口镇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值庆桥简介

值庆桥位于迪口镇占村黄村自然村水尾处,始建于明弘治年间(1488—1505),南北走向,单孔井字型圆木叠涩伸臂木廊桥。2013年被福建省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值庆桥集精湛的营造技艺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为一身,融建筑学、美学、地理学、民俗学于一体。这座伸臂式木廊桥是国内现存保存最完整,年代最久的木结构廊桥。

值庆桥在建造方式上沿用了纯正的宋代营造法式做法,同时独具福建地域特色风格,对研究我国明代建筑、梁式木廊桥的演变有着重要意义,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值庆桥2019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来源:建瓯市迪口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