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靓货!备战年货市场,销售不成问题

距离鼠年春节还有十几天时间,但在防城区大菉镇大菉村,这里的村民已经开始热热闹闹地准备年货了。大菉村的支书许文立说:“过年不能没有鸡,等下去看看我们村集体养的年鸡,供年货市场的,林下放养,靓鸡靓货。”
大菉村养鸡基地建在大山脚下,远离喧嚣的大山为大菉鸡的品质提供了天然屏障,高低起伏的山地给大菉鸡提供了充足的活动场所,草坪和树枝变成鸡群们嬉戏的乐园。大菉鸡们每天呼吸的是清新空气,吃的是玉米、青草和小虫,喝的是山涧清泉,住的是原野鸡棚,优质的环境加上优质的品种,生态散养九月左右才能出栏。
在乘车前往养鸡基地的路上,村支书许文立给我们介绍他们养殖基地的情况。“看看,这里就是我们村集体养的年鸡,800多只,现在平均每只在3公斤左右,做年货鸡刚刚好,不肥也不算太大,销售不成问题,现在放到乐村淘,由乐村淘代销,收入全部放进村集体的收入里。”许文立说。随着许支书指引的方向,果然看到一群群羽毛油亮的阉鸡在树林下嬉戏。
图片
大菉村位于大菉镇东南部,全村总面积17.3平方公里,林地面积21350亩,非常合适林下种养。大菉村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对不同贫困户实施不同的帮扶措施,按照脱贫“双认定”的“八有一超”指标,一户一策,逐项核对、分析,量身订制每户的扶持方案,重点在提高贫困户收入方面下功夫,搞活林下经济,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目前,大菉村以 “村委+合作社+贫困户”的经济模式,以村委为主导,成立村民合作社,启动自治区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利用村集体经济到账收入,投资托管防城港市百胜公司养蜂项目、投资入股顺兴合作社农家乐、投资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等等,拓宽增收渠道,提升扶贫内生动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图片
同时,积极推进林下种养,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利用大菉村山多林多,在确保肉桂、八角、茶油等原有林业经济平稳发展的情况下,认真鼓励村民利用现有林地,开展林间地经济作物种植、家禽家畜养殖等立体农业活动,盘活闲置的林业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途径。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大菉村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争取到相关部门的帮扶政策和项目,并利用好现有的帮扶资金,进一步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屯乡组的屯级道路、修建利林组砂石道路、完成书房屋、那周、那坎组饮水工程等等,相信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扶下,在新的一年里,大菉村会越来越好!
你可能还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