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文山将整治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

聚焦两会

文山城什么时候才通铁路

交了房款却拿不到房

城市建设布局规划感觉不合理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

视听文山记者专门为您

扒拉扒拉几个您最关注的民生问题

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问题,都是困扰广大文山人民群众的难题。我们“视听文山”也曾多次报道过群众交了钱却拿不到房的消息。现在,你关心的这个问题,今年政府要动真格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这里面有一块就是整治房地产市场,那么是如何整治呢?文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东波为我们进行了解读。

文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罗东波:“目前文山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房地产乱象突出。一是百姓交钱后拿不到房,二是拿到房办不到证,三是交了钱拿到了房也办了不动产权证,但物业管理混乱,住在里面闹心等一系列问题。今年州政府将开展专项整治。说得直白一点,文山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今年州政府还将加强预售房管理,专项整治非法销售、违规建筑等房地产企业。也就是在房地产市场上,因城施策,制定实施房地产市场“一城一策”方案,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交了买房钱要拿到房子;办得了不动产权证。当然,在整治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今年州政府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培育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文山有的地方才建不久又拆了,真是可惜!不用担心,从今年开始,文山哪里该建什么,怎么来建,都有“指南”可依了!

文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罗东波:“要完成八个县城和全州重点控制线详细规划作用,确保城市建设有规划可循,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为让人民生产生活有序进行起到指南作用。”

长期以来,乡镇两违情况比较突出,即违法买卖土地建设情况很多,但管理不到位,今年将实施城乡综合执法改革。

文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罗东波:“州政府将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土地和自然资源规划及城乡建设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目的是提高综合执法效率和治理能力。将执法重心下移到乡镇(街道办),将土地执法纳入城乡综合执法体系,这就意味着土地执法要委托到乡镇(街道办),在乡镇就能实现执法,这样一来,违法买卖土地、违规建设的情况就能得到有效遏制。”

在这里,我们还想跟大家谈谈GDP,GDP数值增高意味着经济形势越好;对普通百姓而言,就意味着社会整体就业形势不错,老百姓收入也会增长。所以GDP的增长还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新常态下的GDP增长还是比较注重质量的,即不单纯地追求GDP增长,而是在考虑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等综合因素下的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全州GDP预计增速达10%,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有望迈上千亿元台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长10%。而2019年全国GDP增长约6%至6.5%。

那么今年全州将如何拉动GDP增长呢?

文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祖权:“拉动GDP增长涉及多个板块,但投资占比较大。尤其在交通建设方面,这也是最大民生问题。今年将完成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建成通车。全线开工建设文山至天保、丘北至砚山、那洒至兴街高速公路。力争开工建设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高速公路、文山至蒙自铁路、砚山机场改扩建、富宁港二期、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继续推进丘北民用机场和广南通用机场、曲靖经丘北至文山铁路、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统筹推进国省道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提升综合交通保障能力。

有奖评论

《视听文山》现开启有奖评论活动!只要您在《视听文山》微信、网站(APP)每条消息后跟帖评论,内容健康向上、观点新颖、有价值、有关注度、立场公正、篇幅精短,且是原创;经后台工作人员审核发表后,每月将评选出20条优秀评论,给予每条50元的奖励。还等什么?是时候亮出您的观点了!

以上消息属文山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文山广播电视台视听文山”

“两会” 新媒体报道组

编辑:付连兵 苏娟

制作:冯明兰

责编:徐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