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雪山作证,映照着他们如火般的赤子之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巍巍当金山垭口地处青海、新疆、甘肃三省交汇处,是连接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的咽喉要道。而215国道是当金山路段海拔高、冰雪期长、公路高低落差大、下坡路段长,被称为我国十大危险路段之一。
进入冬季后,过往车辆稍有不慎就会被困,造成长时间堵塞,甚至滞留,给过往司机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为此,每年冬季,阿克塞公安局都会在当金山垭口设置临时执勤岗,守护三省交界处,为过往车辆提供安全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执勤岗点设在海拔3700米的当金山垭口最高点,由5名交警值守。我们来到当金山垭口执勤点的当晚,正是大雪天气,气温低至零下35度。风雪吹在脸上、头上如针扎般疼痛,任凭你穿的多厚,不一会儿工夫,寒风就穿透衣服吹进骨头。记者们在拍照的过程中,手冻得连相机都拿不住了。
由于海拔和天气原因,保证一日三餐和休息,对坚守在这里的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首先生活用水要从20公里外的泉眼去拉,天阴时连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采访当晚,执勤点的帐篷被风雪掀起一角,狂风呼啸中,只见他们拉的拉、拽的拽、绑的绑,只为过往司机在飞雪之夜有一个温暖的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师磊是这个执勤点工作时间最长的民警,寒风将他的皮肤吹得又黑又粗糙,手上全是冻疮。有记者问,这么冷的天你们怎么还能坚持正常上路执勤,他说我们已经习惯了,再说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当天的他,从下午5点接班以来就一直忙里忙外,带领大家把执勤点周边的警示桩重新规整摆放好,有大型货车经过时,他上前指挥车辆靠停,招呼司机下车喝杯热水,提醒货车司机不要疲劳驾驶,在司机休息的空档,他查验了车的证件手续。听说是去新疆拉货的车,他又仔细给司机叮嘱了行车路线。
图片
有人说,到了当金山垭口,才是领略高原雄壮辽阔的开始。殊不知,这条美丽与危险并存的路上发生过太多人间惨剧。为此,执勤交警们管制疏堵、调节分流、融雪除冰、救助保障……每天都上演着惊心动魄的场面和感人肺腑的故事。
“在这样的地段执勤,自身安全也时时受到威胁,不敢有丝毫马虎。”民警王超说,有一次执勤的过程中,远远看见一辆重型康明斯货车向执勤点驶来,他上路指挥车辆靠停时,就见该车突然急刹车,他赶紧躲闪,货车还是呼啸着擦身而过,差点挂倒他,通报长草沟检查站拦停后,才知是司机疲劳驾驶。
图片
图片
危险时时存在,即使这样检查站民警从没任何抱怨,因为他们知道,当车辆出现故障的时候,当风雪来临的时候,当道路受阻的时候,他们就是这条路上唯一的救援站、供给点和避难所。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旅游资源的开发和自驾游的兴起,车流量不断加大,保障和守护国道215线安宁的重任更加艰巨,越来越多的司机朋友离不开他们的帮助。
狂风肆掠,动摇不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因为他们对人民群众有着如火般的赤子之情;无情飞雪,挡不住他们战胜困难的脚步,因为他们心中装着为民服务的热诚。这就是垭口民警,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青藏高原通往河西走廊要道的平安。
图片
来 源:甘肃学习平台、中共阿克塞县委宣传部
总监制:王新成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