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有位哈尼梯田“赶沟人”

“赶沟人”张正明。云南日报供图

冬天的到来,对哈尼梯田的“赶沟人”张正明来说,不仅意味着季节的交替,还是繁忙“山行”的开始。

一大早,张正明拿上锄头,背上背篓,带上午饭出发,溯水源而上,一路走一路清理水沟里的树叶、垃圾,到达深山后,再顺着水沟下山,一直走到梯田边查看。这样的工作围绕赶水沟进行,当地人将张正明这样的人称为“赶沟人”。

“赶沟人”是哈尼梯田传承下来的“职业”,在哈尼梯田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中,“赶沟人”维护的便是水系这一元素。冬季不仅是哈尼梯田的最佳观赏期,还是十分关键的休整期。在休整期,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连片的梯田完成一年的丰产,蓄满水,哈尼人抓住时机,进行田埂的修复,水源在这个时节变得愈发重要。

“没有‘赶沟人’,我们的梯田很难保留下来。”张正明对老一辈“赶沟人”说给自己的话铭记于心。为了保证水源的充足,智慧的哈尼人用责任压实的方式,世代守护梯田,被选中的“赶沟人”将承担起整个村子梯田水系的保护工作。

八年前,张正明因踏实、勤劳被选为元阳县新街镇大鱼塘村的“赶沟人”。“只要看上一眼水田的情况,我就知道哪股水源需要重点清理。”不停歇的“山行”让张正明对大鱼塘村一片再熟悉不过,丰富的经验让他能够及时应对问题,若干年来,大鱼塘村的梯田水源总是得以保障。

为了表达对“赶沟人”的谢意,大鱼塘的村民每户在收获时节,拿出一斗谷子给张正明。“现在大鱼塘村有92户人家,他们每一年都会主动把谷子背到我家来。”淳朴的哈尼村民从不失约,他们深知“赶沟人”的辛劳与重要。

千年的梯田得以保留,与“赶沟人”分不开干系。如今,为了延续这份哈尼智慧,让水系得到更有力的保护,新街镇爱春村委会阿者科村将“赶沟人”正式职业化,并从村子的旅游收入中,提出部分资金,当做给“赶沟人”的工资。

“从2019年开始,我们制定了‘赶沟’制度,在‘赶沟人’中选出‘沟长’,进行更细化的管理,同时,对‘赶沟人’的工作职责提出要求。”村长王然玄介绍,在阿者科村,“赶沟人”不仅要负责畅通水流,还要进行水源的定期维护,并及时上报出现问题,“有许多问题,比如水管破裂等,‘赶沟人’无法解决,通过及时的上报,我们联系相关专业人员来处理,可以更好地维护水利设施,保护梯田。”

“‘赶沟’的过程是一个再发现的过程,和‘赶沟人’一起进山,还能挖掘出不少的旅游资源。”王然玄说,阿者科村徒步项目的大草坪,正是在“赶沟”的过程中发现的。晚风归途,张正明加快了赶沟的脚步,这一次他不再是一个人去“赶沟”,村干部与党员开始加入“赶沟”队伍。

云南网记者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