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紫米之乡:云南墨江

说到大米,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对于南方的朋友来说,几乎每天都会吃上几碗米饭,大米是啥颜色,可能再熟悉不过了!

但是,你知道吗?如果就颜色来区分,大米还分为许多种,其中,就包括紫米。

紫米,顾名思义,颜色紫黑,在我国,属于稀有品种,产紫米的地方,也不多,仅在四川、贵州、云南、陕西、湖北恩施等地,有少量栽培。

其中,云南墨江,就是中国紫米的重要产地之一,因为盛产紫米,而被赞誉为:“中国紫米之乡”。

熟悉墨江的朋友,或许都知道,墨江地处云南省南部地区,境内山高谷深,河流纵横,是中国内地通往云南西南边疆的交通要道。

不仅如此,北回归线,从墨江穿城而过,使得墨江县2/3的地域,在北回归线以南,1/3的地域,在北回归线以北,这种独特的地理现象,造就了墨江与众不同的自然景观,也使得墨江出产许多极具特色的地方特产,其中,就包括紫米。

墨江紫米,米粒细长,糯性好、粘度高,颗粒均匀,颜色紫黑,食味香甜,甜而不腻。

相对于一般的大米而言,紫米,营养丰富,富含铁、锌、钙、磷等人体所需微量元素,是煮食、加工副食品的佳品,具有一定的滋补作用,民间认为它有补血、健脾、理气的效果,所以,在民间,十分受欢迎!

而且,紫米可烹饪的方法更加丰富,既可以当作主食煮着吃,也可以制作成紫米粑粑、紫米汽锅鸡、紫米米线、紫米三七炖鸡、紫米八宝饭、紫米葫芦鸭等,味道都十分不错!

许多来云南墨江旅游的朋友,都喜欢将这种地方特产,作为纪念品,带回家,或者馈赠亲朋好友!

更多旅游地理见闻,敬请关注企鹅号:新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