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周宁李墩石门山·楼坪景区通过考评验收啦!

好消息!好消息!

咱们李墩石门山·楼坪景区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通过专家组实地考评验收啦!

一起来看看

石门山·楼坪景区究竟有什么魅力吧!

楼坪村,原名厚洋,最初的村基位于村下游约300米、一块略为平坦的小山谷,后发觉在石门山下另有一块山间小盆地,四周围合更为严密,十分契合堪舆学对居住环境的理解与追求,遂迁居于此。之所以取名楼坪,是因为在迁入之前这里是片耕地,在田地中间搭建有一座供耕作之余歇息、类似亭子的简易建筑,当地人将此类建筑统称为楼坪。

民间自古有句顺口溜:“宁在楼坪站一站,不去外地吃鸡蛋”。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鸡蛋是稀罕物。宁可不吃鸡蛋,也要在那儿站一站,看来楼坪村一定不同凡响。

周宁楼坪,不同凡响

zhou ning lou ping bu tong fan xiang

楼坪村 |汤志涛 摄|

楼坪村的不同凡响盖因两点:壮美石门山的颜值吸引人,深厚历史人文的积淀留住人。

秀丽壮美石门山

石门山 |张家灼 摄|

楼坪村后群山环绕高耸入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屹然相峙而立之石,拔地而起,是大自然巧夺天工,浑金璞玉,胜似鬼斧神工之门,故称“石门山”,自古以来闻名遐迩,蔚为壮观。

石门山 |汤志涛 摄|

傍晚的余晖下,两座大石山,微染光彩、相对而峙、嵯峨挺拔,犹如一道打开的大门,壮观俊秀。

石门山 |汤志涛 摄|

“三山五岳奇为首,千年人文石门山”。石门山南与屏南县接壤,西与政和县杨源乡交界,东与福安市、宁德市连接,自古就是“四县”之间的通衢要道。今宁武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

石门山 |李洪元 摄|

这里崇山峻岭,奇峰叠嶂,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峭丽奇峻,蹊径逶迤,翠色欲滴,茂林修竹,鸟语花香,令人魂牵梦绕,美不胜收,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雅士,前来游览赋诗。

前曜呈奇后曜明,桄同日月两争莹;

为愁胜景遭幽暗,照出峰峦俾显名。

(佚名)

别有韵味古民居

如果说,石门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赐予,那么,60余栋古民居则是楼坪人智慧与汗水的创造。楼坪古民居依山就势,沿溪涧两旁而建,错落有致,是“福建省首批传统文化古村落”之一。

楼坪古民居 |陈仲平 摄|

古村落,既是悠久历史传承的载体,亦是深厚人文的结晶。这60多栋清中期至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刻录着楼坪人风雨兼程、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浓缩着楼坪村善观时变、自强不息的发展史。

古民居 |叶建伟 摄|

据县博物馆馆长郑勇介绍,楼坪村古民居的特点,一方面是体量大,民国周墩特种区参议长重建私宅时,共拆除6座旧房,在此基础上建成的房屋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村里更多的是为每个子女各建一栋,形成连排住宅,并有相对独立的巷道,配以防御性较强的闸门。另一方面是建材及建造工艺考究,楼坪村的传统民居以土木结构为主,选用上等的老杉木建造,所有的建筑构件都用整木锯凿而成,因此所用木料的直径都较大,建造工艺十分精湛。

|谢劲松 摄|

居于深巷中间挂有“贡元”牌匾的二层古民居,石门框雕有精致的花边,镌刻一副对联“千秋金鉴家声远,万选青钱世泽长”。门檐旁边,是立体木质浮雕及泥塑彩绘。走进屋内,映入眼帘的是两扇仪门,仪门的另一面为精修青石铺设的天井。天井两侧是双层厢房,厢房外立面窗棂刻着纹案丰富的花鸟、人物等,房檐下的垂花柱如同一朵盛开的花朵,娓娓诉说着曾经的荣耀。二楼前廊侧面木雕和厅堂中宫及两侧神龛、回廊卷棚装饰,都让人赞叹当时工艺之精美。

“据族谱记载,楼坪村在清代共有84人获取贡生、庠生、监生或八品、九品的虚衔,政要、名士题赠的匾额有20多块。”

——张克绍

文魁匾额 |吴芳芳 摄|

炮楼 |黄起青 摄|

“绣楼” |黄起青 摄|

徜徉在乡间小道,富有“农商文化”特征的“文魁”“贡元”匾额、石木雕刻、仪门窗花和彩绘纹案,不时跃入眼帘,古韵悠悠,赏心悦目,叫人流连忘返。

古民居|汤志涛 摄|

楼坪古民居内部都装饰有十分精美的木雕,其中尤以门窗、雀替、柱头花的雕工最为精致,瑞兽瑞禽,花鸟虫鱼,戏剧故事,山水人物,福禄寿禧,美意延年,内容多出自历史典故,或是来自民间故事。最让人称道的是人物木雕,其中相当一部分为表现民众理想生活的题材,如渔樵耕读、抚琴吹箫、游龙戏凤、状元巡游,也有一些经典戏文,如太平有象、太白题诗、文王访贤、茂叔采莲,此外八仙题材的应用也十分普遍。石雕主要应用在门框、柱础上,泥塑彩绘主要用于天井前的照壁上,题材主要以蝙蝠、书法为主配以传统的纹饰花卉。

木雕 |郑慧美 摄|

还有设计独特的门窗如圆、菱、方等形式多样,窗棂镌花刻鸟,千姿百态装饰巧妙,书画点缀彩、金、素等,镌刻题词书法楹联作品,真、草、隶、篆,各具韵味,留下了较多名流手笔与名人匾额等是集书法艺术之大成,堪称是一座“文化博物馆”。

|郑慧美 摄|

|吴芳芳 摄|

除了丰富的古建筑和俊美的自然景观,楼坪村村中还有名木众多,有红豆杉、柳杉、罗树等,其中9株400多年树龄的古柳杉,形似一艘帆船,挺立在村口,寓意一帆风顺。

|叶建伟 摄|

楼坪村因地制宜发展古村旅游振兴乡村,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经过多年努力,村中的水泥路变成了石板、鹅卵石路,村里架起了从楼坪到石门山、白银古道2000多米的栈道,村民还自发捐资补葺白银古道上的古亭,为了让楼坪更有文化气息,还搭建起文化长廊和戏台,推广和传承北路戏,精心制定徒步古道路线及古村旅游精品路线。

|叶建伟 摄|

|吴芳芳 摄|

过去,楼坪先人用勤劳的双手、经商的头脑,创造了名扬闽东北的富裕村。如今,走进古巷,一幢幢古屋依然保存完好、木雕精美,令人赞叹。当下的楼坪人,正依托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开发这个深山里的“聚宝盆”,期许它再绽光芒。

诗韵广场 |吴芳芳 摄|

怎么样!

看完是不是觉得咱们周宁真是处处美景啊!

马上就过年啦~

春节期间和家人一起去品品楼坪的美景和古韵吧!

来源:生态周宁

[ 这里是宁德网,感谢您的阅读 ]

宁德网移动端矩阵

“你说我办”新闻热线:287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