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防管控,四箭齐发 2019年武汉禁毒创8个全国领先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余晓戈 张斌

辞旧迎新之际,武汉禁毒卫士心潮澎湃。回望2019年,武汉禁毒部门在武汉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禁毒部门的领导下,始终坚持“铁腕治毒、创新管控,科技驱动、法治保障”的理念,扎实推进“减增控存防变”战略,全力开展“肃毒攻坚三年行动”,涉毒警情、吸毒人员肇祸案件、吸毒人数漏管失控分别同比大幅下降,全市禁毒工作实现了8个全国领先,为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涉毒案件侦破全国领先。全市缉毒破案打处毒品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9.1%,被评为全国“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四戒联动”模式创新全国领先。在全国首创社区、自愿、约束、强制“四戒联动”的闭环管控吸毒人员模式,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专版肯定,国家禁毒办推介,外省市50余地来考察学习经验。

——专职禁毒社工配备全国领先。在全市招录1700名专职禁毒社工,数量全国第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

——中心戒毒社区建设全国领先。建成88家集戒毒治疗、动态管控、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教育宣传“六位一体”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平台。

——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全国领先。公开招标明确3家医院,设立2000张床位,收戒收治病残吸毒人员2000余名,收治绝对数和收治比例全国领先,是全国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戒难题最好的城市之一。

——毒品公开查缉成效全国领先。以军运安保为契机,设立100个毒品查缉卡点,构建“环护城河”防线,常态开展毒品公开查缉,查缉破案占比25.9%,成效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吸毒肇祸防范控制全国领先。依托大庆、军运安保工作,落实吸毒人员属地管控,吸毒肇祸在连续三年大幅下降后,2019年未发生有影响的吸毒肇祸案(事)件,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武汉市禁毒条例》修订全国领先。将武汉禁毒工作的成功经验固化为地方法规,在全国同类城市率先修订出台《武汉市禁毒条例》,受到国家禁毒办推介。

禁毒社工走上央视舞台,讲述她和吸毒人员的故事

2019年12月23日,洪山区禁毒社工马志蓉在中央电视台12套“心理访谈”节目讲述了她和吸毒人员曾姐之间的故事。这是全国禁毒社工第一次走上央视的舞台,展现了武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突出成绩。

曾姐,吸毒20余年,是马志蓉管理的一名戒毒人员,2017年6月查出癌症晚期,万念俱灰之下试图放火自杀,最终被马志蓉和社区人员救下。“她一直是一个人过,我问过她关于家人的事,她只说丈夫在监狱去世了,儿子不管他,说起儿子时,总是破口大骂。”马志蓉接受采访时说,“但我在她枕头下面却发现了她儿子小时候的照片,她一定还是渴望着亲情的。”马志蓉想方设法找到曾姐的儿子小正,小正却十分抗拒。

原来,小正3岁时父母开始吸毒,每天放学回家看到父母吞云吐雾的场景,母亲毒瘾发作时甚至要他去帮忙拿“货”。长大后,曾姐为了毒资2次去小正工作单位偷窃,导致小正被开除。经过马志蓉一个多月的反复劝解,小正最终回到了母亲身边,感受到亲情的曾姐1年多来再也没接触毒品。

马志蓉是全市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市禁毒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高标准建成标杆中心戒毒社区88家,每个中心戒毒社区面积不下200平米,设置了宣传图书室、心理咨询室、戒毒诊疗室、就业推介室、尿液检测室,配备了禁毒专干、专职禁毒民警、专职禁毒社工和网格员,解决了吸毒管控“哪里做”的问题,实现了吸毒人员在“家门口戒毒”的目标。

全市招录专职禁毒社工达1700余人,数量远超同类城市。出台了社工管理、考核及奖励等系列文件,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社工队伍,并开发了“武汉数字禁毒应用平台”手机APP,解决了吸毒管控“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

跨年夜再传捷报,狡猾毒贩难逃法网恢恢

2019年12月31日晚,武汉2019年最后一次集群缉毒战役完美收官。

12月初,禁毒支队接到武汉市驻云南情报站反馈的一条涉毒线索,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研判,锁定了一个涉毒犯罪团伙,发现其将在跨年夜进行大批毒品交易。支队迅速组织东新、黄陂分局成立专班,组织40余名警力,于跨年夜当晚在云南、湖南、武汉等地同时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收缴毒品25公斤,摧毁了一条从境外-云南-湖南-武汉的贩毒网络。

据悉,2019年武汉禁毒警方强化情报支撑,开展集群作战,实现了由“本地”向“源头”打击、由“单兵”向“合成”作战、由传统方式向“情报研判+科技支撑”的转变,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破获公斤级毒品大案、打掉涉毒团伙、缴获毒品分别同比上升148%、13.3%、29.6%、47.7%。缉毒破案排名由2017年全国第五,进位至2018年全国第二,再到2019年上半年全国第一,全年在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武汉公开查缉毒品也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2019年,武汉以军运安保为契机,依托“环护城河”100个公安检查站开展毒品查缉大比武,突出重点道口、重点时段、重点车辆查缉,构筑禁毒屏障,查缉破毒案同比上升36%,有力维护了军运期间社会治安稳定。

戒毒所挽救涉毒人员,老夫妇跪地感谢再造之恩

2019年12月21日上午,市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外发生了感人一幕: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将一面写着“救死扶伤 治病救人”的锦旗送到所长杨宣初的手上,不顾民警的再三劝阻,跪谢党委、政府和禁毒民警再造之恩。

原来两位老人是戒毒人员小强的父母,小强吸毒多年导致妻子离家出走,工作也丢了,闹得家无宁日,社区人见人嫌,因为身患多种疾病而无法收治。武汉市创新开展病残收治后,他接受了一年多的病残专区戒毒,回来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毒瘾戒掉了,因吸毒引发的严重心脏病、肝病得到好转,还在专职禁毒社工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生活回到了正轨。老夫妇万分感激。

2019年,强戒所共收到了31面锦旗和73封感谢信。记者了解到,近年以来,武汉禁毒部门建机制、出新招,创新强制戒、社区戒、约束戒、病残戒“四戒联动”模式,创造性依托社会医疗机构,设置2000张床位,开设专区收治长期危害社会的病残吸毒人员2000余人,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2019年,全市涉毒警情、吸毒肇祸案件、漏管失控吸毒人数分别同比下降9.8%、83.3%、47%,为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闭环管理”戒毒模式形成了“武汉经验”,全国禁毒会议交流经验,省禁毒委现场会推介,禁毒专家好评如潮。

《武汉市禁毒条例》修订促成效持续

2019年3月29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高票通过了新修订的《武汉市禁毒条例》,这是武汉市禁毒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武汉市禁毒工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法制高度,为加强今后全市各项禁毒工作、促进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9年6月26日,《武汉市禁毒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禁毒责任,健全了宣传教育和戒毒康复体系,并将专职禁毒社工、标杆中心戒毒社区、约束性戒毒治疗等经验法制化、规范化,得到了国家禁毒办推介。

《武汉市禁毒条例》实施半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硚口区谢琳禁毒宣传队、洪山区大学生禁毒志愿者服务队、王群禁毒工作室等一大批禁毒宣教典型活跃在各个社区,播撒禁毒知识;武汉市公、检、法联合出台《关于认定吸毒行为的指导意见》,组织全市出租车、公交车司机开展了吸毒检测6000余人次,排除了隐患;全市共接到群众涉毒举报561起,群众禁毒参与度明显提升,全市禁毒工作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