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2019年中国外贸居然是这样的

在全球贸易一片愁云惨淡之际,2019年中国外贸交出了一份相当炫目的成绩单:

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92万亿元,扩大25.4%。

这意味着,中国将大概率蝉联全球货物贸易“冠军”。

逆袭

去年这个时候,不少人对2019年中国外贸忧心忡忡,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疲弱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外贸会压力山大。

但事实上,中国外贸不仅没被压垮,反而成功“逆袭”。

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

其一,高附加值的出口商品国际市场份额扩大。

据海关数据,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长25.3%,半导体器件出口增长26.3%,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47.5%,金属加工机床增长近15%。

同期,中国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增长12%,占出口总值比重比2018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

此外,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比重达59%,比2018年提升1.2个百分点。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指出,高附加值的出口商品日益受到国际市场欢迎,一方面表明中国在这部分领域产业链、价值链的地位相当稳固,很难被其他国家替代,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外贸转型升级加速,竞争力正在增强。

其二,开拓多元市场取得新进展,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年,中国企业在守住欧盟、东盟、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市场份额的同时,还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0.8%、6.8%和8%。

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危险的。市场越多元,越能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外贸稳定增长也就有了更多保障。

其三,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企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贸主体。

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4%,贡献了中国外贸总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占比超过50%。

之所以会发生这个变化,固然和一些外企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营企业实力正越来越强。

据海关数据,2019年中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到40.6万家,比上年增加了8.7%。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生产经营更加灵活的民企异军突起,意味着中国外贸的活力更强,有助于更好拉动经济增长、稳定就业。

韧性

压力之下,2019年中国外贸竞争力为什么能不降反升?

除了千百万外贸企业努力自救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

第一,中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

韧性,来自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中国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首位,国内产业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韧性,还来自巨大的国内市场。

2019年前11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37.29万亿元,不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市场。扩大进口,中国有充足底气。

第二,稳外贸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2019年,中国推出了一连串政策解外贸企业燃眉之急,如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动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降低保费,压减进出口通关时间等。截至2019年12月,出口通关时间已经降到不到3个小时,这极大便利了企业出口。

“应该说,2019年稳外贸政策力度相当大,为外贸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赵忠秀说。

未来可期

专家认为,在一系列利好因素支撑下,2020年中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世界银行近日称,在经历了近10年来最疲软的表现之后,全球经济增速2020年有望加快至2.5%,贸易增速可能回升至1.9%。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全球经济有所好转有助于稳定外需,2020年中国出口企稳可期。

中美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也将给出口带来利好。据中方统计,受中美经贸磋商释放积极信号影响,自去年11月开始,对未来两到三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企业数量已有明显增加,其中12月增加的数量创2018年下半年以来新高。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助于进一步稳定企业市场预期和信心,提振出口增长。

此外,中国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也将为企业减少后顾之忧。

为扩大进口,中国2020年下调冻猪肉、牛油果等消费品,以及部分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关税税率。今年2月22日前,中国还将全部落实WTO《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剩余措施,贸易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出口方面,官方已明确提出,将深度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着力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引导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

此外,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近期中国还在积极部署包括减税降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在内的多项措施稳定制造业增长,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等。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透露,今后将研究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更惠及企业的支持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考虑到今年全球经济会有起色,加上中国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外贸温和增长可期。”赵忠秀说。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李晓喻

编辑:陈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