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兰溪企业主导制定全省首个蜂蜜类“浙江制造”团体标准

近日,由兰溪市鸿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起草制定的《枇杷蜂蜜膏》“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1月31日正式实施。该项标准是全省首个蜂蜜类“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也是兰溪首个食品类“浙江制造”团体标准。
图片
兰溪市鸿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食品生产企业,也是兰溪蜂产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曾负责参与起草食品蜂蜜国家质量标准,在蜂产品的研发生产上有较大优势。不久前,该企业还取得了药品GMP认证证书,成为浙江省首家具备蜂蜜中药饮片生产资质的企业。
图片
据了解,枇杷蜂蜜膏标准规定了枇杷蜂蜜膏的基本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及质量承诺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污染物限量、兽药残留量、农药残留量指标,增加了水分、灰分、齐墩果酸和熊果酸、花粉率等理化指标,其安全指标达到了国外先进标准和出口蜂蜜的技术要求。
图片
“浙江制造”团体标准通过创牌模式对“品字标”品牌制度进一步优化,在“标准+认证”模式基础上,利用“标准+自我声明+保险”的新模式,从而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率。枇杷蜂蜜膏标准的制定既解决了目前蜂蜜膏产品无标可依的现状,也进一步拓展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在食品领域的覆盖面,有利于促进枇杷蜂蜜深加工产业进一步发展。
图片
兰溪市鸿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郑静威告诉记者:“这项标准制定实施后,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同时,兰溪作为枇杷盛产地,以穆坞枇杷最为出名,我们也希望通过枇杷蜂蜜膏这一产品加强与本地枇杷种植户的合作,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近年来,兰溪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要求,构建“好企业+好产品”的标准体系,运用高标准引领高品质发展,对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单打冠军等实施精准培育,打造形成品质高端、技术自主、信誉过硬、市场与社会公认的“浙江制造”品牌。
截至目前,兰溪已累计发布“浙江制造”标准14项,另有4项标准已通过评审待发布,立项的18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均已完成标准研制。
记者 徐桢瑾
编辑 何丽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