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地铁3号线最新进展!下穿贵广高铁,全线开通时间预计在……

2020年贵阳地铁3号线建设得怎么样啦?新的一年,有什么新进展?来看看吧!
盾构机顺利下穿贵广高铁
日前,随着“黔进号”盾构机的稳步掘进,轨道3号线参建单位顺利完成下穿贵广高铁施工任务。
贵广高铁是国内连接贵州省和广州省交通客运的交通动脉,跨越了云贵高原与南岭山脉。轨道3号线下穿位置距离贵广高铁约13.7米,下穿总长度达20米。
图片
本次盾构机下穿贵广高铁,不仅在省内盾构施工领域属于零基础、零数据、零经验,而且还是轨道3号线工程的特大安全风险源。
施工过程中,要克服喀斯特地质溶洞群、硬灰岩、高水压、地质断裂带及侧穿房屋建筑群等困难,还要保障在夜间窗口期进行掘进,严格控制出土量、地表实际沉降在0.5毫米以内,确保百分百安全完成下穿任务。
本次“黔进号”盾构机顺利成功下穿贵广高铁是贵阳轨道交通建设正式采用盾构施工以来取得的重大突破,同时也为贵阳轨道交通建设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
花果园东站还路于民
轨道交通3号线参建单位针对花果园东站轨道施工过程中占用部分行人漫步道的问题进行了及时修复与解决,还路于民。
图片
彩色漫步道
花果园东站车站总长717.6米,标准段宽24.9米,作为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体量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一座地下岛式车站,在轨道施工作业中产生了占用部分行人漫步道的问题。
图片
实木栅道与长廊
对此,市轨道集团及3号线参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站点附近修复了160米彩色漫步道,并增设了安全护栏,提高了市民出行的安全系数;
同时按照贵阳市市政设施建设标准增设了70米实木栅道和长廊,合理解决了百姓对轨道施工影响出行的诉求。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最新进展
2019.12.25—温泉路站主体基坑开挖
温泉路站位于温泉路、新添大道交叉口以北,沿新添大道东西向设置。车站为地下三层车站,站内共设有10个出入口、2个安全出口。此次土石方开挖方量约26万方。
图片
温泉路站主体基坑正式开挖动土
2019.12.20—花果园东站准备施工
2019年12月20日,轨道3号线参建单位与宏立城集团顺利签订了土地移交确认单,获得了花果园东站土地的施工使用权,这标志着花果园东站准备进入施工阶段。
花果园东站位于南明区花果园社区内,沿中山南路南北向设置站位,是3号线体量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车站。
该车站为换乘站,并设计地下三层16米岛式站台,车站总长717.6米,标准段宽24.9米,有效站台长120米,总建筑面积为76006平方米。车站共设置16个出入口,4个安全出口,5组风亭。
2019.12.14—皂角井站正式进入车站盖板下主体基坑开挖施工
皂角井站位于花溪大道与梧桐大道交叉口南侧,沿花溪大道南北向设置。车站因花溪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建设需要,采用全盖挖逆作法施工。
车站设置地下二层11米岛式站台,长266.3米,宽18.3米,基坑深度约16.7至24.7米,总建筑面积为14614.79平方米。车站共设置3个出入口,1个安全出口,3组风亭。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43.03公里,起于花溪区桐木岭。共计29座车站和28个区间,设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3座主变电所和1个运营控制中心。
项目总投资概算322.31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
车辆采用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
3号线一期工程贯穿四个城区:乌当区、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对于优化贵阳市主城区空间结构、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贵阳地铁3号线一期,组成核心地铁网络的南北向干线。共有29座车站,其中换乘站7座,花溪公园站(与S4线换乘),中曹司站(与S1线换乘),花果园东站(与4号线换乘),松花路站(与S3线换乘),浣纱路站(与2号线换乘),北京路站(与1号线换乘),温泉路站(与S1线换乘)。
图片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线路走向示意图
线路终点附近设东风镇车辆段,线路南段设花溪南停车场。设3座主变电所,分别为新添寨主变电所、花溪大道主变电所、花溪南主变电所。控制中心与S1线和S2线合建,设于中曹司站附近。
2018年12月30日,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在桐木岭站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正式动工。
总体按照三年半实现“洞通”,一年半完成站后工程,并开通试运营的目标组织建设。争取2022年6月全线“洞通”,2023年12月30日全线开通试运营。
你可能还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