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分组,对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队来说,哪支球队夺冠更有利

北京时间1月15日讯:随着天津女排以3-1的比分拿下对阵上海女排的第三场比赛胜利,从而以3-0的大比分拿到本赛季的排超联赛冠军,我们也就此和本赛季的国内联赛告别。也算是不出广大球迷的意料,朱婷拿到了个人历史上的第一次国内联赛冠军。而天津女排也如愿第十二次在国内联赛当中登顶。不过多次获得联赛亚军的上海女排,再一次在决赛场上成为失意者,两年前金软景没能帮上海女排拼下联赛冠军,本赛季的利普曼,依然延续着同样的结局。接下来,中国女排就将全力以赴去迎接和准备今年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东京奥运会。

众所周知,随着两天前奥运落选赛最后几个名额的确定,奥运女排比赛的分组形势也全部产生。最终,中国女排和意大利女排、美国女排、俄罗斯女排、土耳其女排,再加上美洲的阿根廷女排一起,落位奥运B组。再一次让大家惊呼落入奥运死亡小组。不过,与上一届奥运会的抽签结果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不同,因为有过当时中国女排小组赛打得磕磕绊绊,最终还是成功从小组当中突围,而且最终收获冠军的经历,现在中国女排的广大球迷似乎也被锻炼成了大心脏。大家对这种分组形势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担忧。而是以一种相对乐观的心态看待这一分组结果。

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中国女排所在的B组,从球队的分布来说,的确是死亡小组,五大强队,其中任何一支,都有登顶奥运冠军的资格。但是,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越是分在这种小组,因为球队可以更好地调动状态,为后面打硬仗做好准备,所以反而是一大收获。塞尔维亚女排可以说是处心积虑,从参加女排联赛,到参加女排世界杯,似乎都在有意放弃些什么。而现在的奥运分组足以告诉我们,她们那样做的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战略性放弃,让球队直接进入实力相对较弱的小组。在A组当中,只有巴西女排和日本女排对塞尔维亚女排有一定的冲击力,而且双方实力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让球队落到世界排名第五的位置上的结果,就是让塞尔维亚女排可以躺着进入奥运八强。

但是比较有意思的是,其实现在塞尔维亚女排也有点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土耳其女排虽然实力并不是世界上最强的,但是她们也具备一定的冲击力,完全具备搅局的能力。而且打球,起伏性强,对塞尔维亚女排也有一定的冲击力。再加上意大利女排,美国女排,俄罗斯女排都有过取胜塞尔维亚女排的经历。而塞尔维亚女排对中国女排,又一直有着一定惧怕,想要躲避的情绪,其实现在看来,只要中国女排稍微不打到状态全无,就肯定不会在八进四时遇到塞尔维亚女排。而塞尔维亚女排却有可能和中国女排之外的美国女排,意大利女排,俄罗斯女排以及土耳其女排之中的任意一支球队提前相遇。前面小组队组里没有真正的强队,一到淘汰赛,就得马上拼刺刀。从这个角度说起来,塞尔维亚女排就成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提前给自己埋了一个雷。

当然,无论中国女排还是塞尔维亚女排,参加奥运会的目标,都是为了最终夺冠。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跨越一切障碍。无论遇到什么球队,在淘汰赛阶段,都需要一路赢到底。现在看来,其实有时候处心积虑真的不是一件好事。要想真正拿奥运冠军,像中国女排这样,顺其自然,勇敢去面对一切挑战,让结果自己走来,才是最明智的。中国人的那句古语,时时刻刻忙算计,谁知算来算去有可能是算自己,现在用在塞尔维亚女排的身上,真的再恰当不过了。那么问题来了,大家觉得,现在这种分组的结果,整体看下来,对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女排来说,哪个球队夺冠更有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