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国门” 重点建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

昨日,大兴区区长王有国做客“新京千龙访谈间”。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投运,大兴区正在成为首都国际交往的新名片。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区长王有国做客“新京千龙访谈间”时透露,大兴区将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功能定位,建设北京南部地区的首都“新国门”。

“接诉即办”最核心就是“快”

新京报:去年,大兴区接诉即办全市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在“接诉即办”方面大兴区有哪些经验?

王有国:“接诉即办”是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创新,大兴区率先在全市成立了接诉即办服务中心,在镇街、村、社区都成立了群众工作服务站,从体制上进行了创新。同时,我们也从工作机制上进行了创新,总结提炼了“六步工作法”、“八项机制”以及“十三要”,建立了“三包、三转、三上门”的工作方法。

“接诉即办”最核心的就是一个“快”字,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马上办、能办好。

我们将“接诉即办”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12345来电进行大数据分析,加强“源头治理”,找出18类高频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取得良好的效果。

今年大兴区将实施1.8万亩造林

新京报: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投运,大兴区作为新国门也越来越为中外旅客所熟悉。今年,大兴区在打造新国门方面有何计划?

王有国:我们将打造新国门的重点放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围绕“建设什么样的临空区”,突出落实城市规划,搭建了“3+3+N”规划体系;围绕“怎样建设临空区”,推行标准化建设,创建了全国第一套针对临空区的综合指标体系,并集成和创新政策机制,着力打造政策高地;围绕“如何保持临空区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借助外脑,联合机场集团、基地航空公司、园区重点企业等主体成立理事会,建立国际化专业招商团队,形成了一整套产业促进体系。

此外,在具体项目方面,今年大兴区将加快芦东路、魏永路东延等重点道路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京雄商高铁、京雄高速公路、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东西延)开工建设。同时,将实施1.8万亩造林和临时绿化2.3万亩,加快建设永兴河、大兴机场高速等生态廊道,高标准建设中央绿地公园,展现新国门“会客厅”蓝绿交织的怡人风光。

新京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建设。“三区”建设将给大兴带来哪些变化?

王有国:通过这三个区域的发展,我们“三区一门户”的功能定位更加凸显。以临空经济区为节点,通过重点交通枢纽建设,不断提升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协同发展态势。通过临空经济区的产业承载力、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增加临空、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协调发展能力。通过加快“三区”建设,推进先行先试,持续擦亮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的“大兴名片”。

很多市民都有我的手机号,我一有机会就把手机号告诉大伙儿,让他们有问题可以直接来找我。有个小区,原来有很多居民打12345热线,后来大家知道了我的手机号,就常常给我发短信,小区里出什么事了都跟我说。作为领导,我认为要敢于主持公道,不能和稀泥。——王有国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