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天价离婚!前妻拿到3亿分手费,曾担任上市公司关联方法人

在资本市场,这样的天价离婚案并不在少数。

作者|市界 可杨

编辑|老拿

天价离婚案再现,东尼电子实控人沈晓宇离婚,前妻张英将获得3亿市值股权。

14日晚间,东尼电子发布公告称,13日,其控股股东沈晓宇与张英签订《离婚协议书》并进行了相关财产分割。

此前东尼电子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其营收为4.49亿元,同比下滑37.22%;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业绩不用客观。

此外,市界注意到,张英曾担任东尼电子关联方法人,不过在东尼电子IPO前夕,该公司被匆匆注销。

神秘关联方上市前匆匆注销,前妻是法人

据公开资料,沈晓宇持有东尼电子24.1%的股份,根据两人签订的《离婚协议书》,沈晓宇将持有的1290.15万股股份转至张英名下。

截至今日收盘,东尼电子报收26.98元/股,据此计算,张英获得的股权市值约为3.48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后,沈晓宇持有东尼电子18.08%的股份,张英则持有6.03%的股份。

市界注意到,东尼电子在2017年上市前,曾被投资者投诉称该公司关联方湖州声德科技有限公司被注销,而张英则曾担任声德科技法定代表人。

据东尼科技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两年,东尼电子与声德科技之间的资金拆借金额均在亿元上下。

同时,资料显示:2014年,东尼电子的营收为2.08亿元,净利润4266万元;2015年营收为2.92亿元,净利润为5658万元。也就是说,声德科技和东尼电子的资金拆借金额几乎占2014年度东尼电子营收的半数,而2015年度声德科技与东尼电子的资金拆借金额也远超东尼电子当年的总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由当时还是沈晓宇妻子的张英担任法人代表外,声德科技所登记的工商注册地和办公电话则与东尼电子雷同。

天价离婚非个例,有人丢实控人身份

在资本市场,这样的天价离婚案并不在少数。

2016年,昆仑万维实控人周亚辉与妻子李琼离婚时,股权分割价值达到75.48亿元,离婚后李琼持有的股权价值达到了57亿元。

2017年1月,一心堂实控人阮鸿献与妻子刘琼解除婚姻关系,两人按照解除前各自持股比例进行股权分割,即二人各持有一心堂17568万股、9564.8万股股票,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3.75%、18.37%,该部分股权合计约为57亿元的市值。

2017年10月,唐德影视公司股东赵健与妻子陈蓉离婚,赵健将1921万股的股份分给了陈蓉,按当时的收盘价27.5元/股计算,市值约为5.2亿元。

去年9月,沃尔核材第一大股东周和平与妻子邱丽敏离婚,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1.82亿股过户给前妻邱丽敏。按照最新市值计算,这一笔相当于9亿元左右的“分手费”。同时,离婚财产分割协议生效后,股权架构也随之发生变动,董事长周和平更因此丧失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此次东尼电子实控人离婚并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