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数,这些案

公益诉讼五大法定领域

2019安徽公益诉讼大数据

全年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耕地、湿地、 林地 1.26 万亩

督促清除各类固废垃圾11.59万吨

督促收回国有财产 3538.63 万元

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长江安徽段 “1.29” 跨省倾倒固废污染环境案被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19年9月19日,由芜湖市三山区检察院提起诉讼的长江安徽段跨省倾倒固体废物“1·29”污染环境案开庭。

【基本案情】

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被告人曹某、胡某保将7164余吨有害物质固体废物运输到芜湖长江大桥综合经济开发区予以非法倾倒,造成严重污染和财产损失。2018年12月,检察机关对11名被告人及2家被告单位提起公诉,同时对上述被告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19年12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犯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两被告单位罚金400万元、700万元,判处各被告人五年六个月至一年一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20万元至2万元不等罚金,同时追缴违法所得。判处各被告单位、被告人承担民事赔偿1125万元,并在省级媒体上向社会公开道歉。部分被告人当庭表示上诉,目前该案正在二审中。

办理郁某光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生猪肉案,涉案注水猪肉 6400 余吨

2019年12月25日,由阜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郁某光等15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案在颍上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基本案情】

该案系最高检、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郁某光雇佣被告人刘某全、魏某龙、张某亮等人对待屠宰的生猪注射肾上腺素、阿托品药物并注水,生产销售白条猪肉640万余公斤,2019年3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追诉涉案同案犯15人,2019年10月向法院提起公诉,并于2019年12月省检察院批准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目前,该案刑事和民事公益诉讼部分均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宣城、安庆等地就侵占扬子鳄、江豚栖息地行为提起公益诉讼 8 件

【基本情况】

2019年,宣城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在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内破坏生态,影响扬子鳄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统 稿丨张道讲 李 昂

图 片丨华 伟部分来源于网络

编 辑丨华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