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实现全覆盖,佛冈打通群众行政维权“最后一公里”

为方便人民群众申请行政复议,实现行政复议工作向基层下沉和延伸,全县首个行政复议受理点近日在水头司法所正式挂牌成立,并在高岗、迳头、石角、汤塘、龙山等其余五个镇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窗,标志佛冈县行政复议向基层延伸工作实现全覆盖。

县司法局局长陈湘中介绍,在佛冈县水头司法所设置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其余5镇设置行政复议咨询窗,将打通群众行政维权的最后一公里,对方便群众申请行政复议,及时化解行政争议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

记者了解到,行政复议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在推动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行政复议日常工作由佛冈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来承担。2019年3月,机构改革之后,县政府法制机构工作职责划入县司法局,作为县司法局内设机构“法制股”,由县司法局法制股人员兼职承担行政复议应诉日常工作。

“一般来说,行政相对人对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行为的结果不满意,认为其侵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可以向本级或上一级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由行政复议机关通过书面审理、调查取证等方式进行确认,来解决行政争议问题。”县司法局法制股股长杨向荣说。

近年来,佛冈县行政复议办公室注重发挥行政复议的内部监督作用,认真履行复议职责,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近三年来,县行政复议办公室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17年收到复议申请并受理3件,2018年收到复议申请并受理4件,2019年收到复议申请13件、受理9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集中在涉及规划许可、工商登记等行政许可,涉及食品、国土、公安的行政处罚等方面。考虑到当前复议机构队伍人员不足,承担工作业务繁多,县行政复议办公室积极运用和解、协调等方式解决行政争议,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

推进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窗向基层延伸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数量逐年增长。特别是2019年,以县政府为被告的案件数量激增到75宗,相比往年,同比增长1.9倍,其中,林业、土地权属纠纷类等自然资源应诉案件占比大。

杨向荣介绍,2019年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激增主要是一方面林业、土地类行政复议案件居高不下,通过行政复议并不能有效加以解决,大部分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另一方面一人多案、一事多案现象较为突出。

“行政相对人针对同一事件有步骤地穷尽各个环节的救济手段,这反映了当事人较强的法治意识、监督意识和维权意识,这类案件大多涉及面广、人数众多、矛盾尖锐、处理和解决的难度大。”县司法局法制股工作人员谢智玲介绍,行政相对人认为存在行政争议,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通过诉讼渠道解决,但复议起诉不影响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执行。

2019年,佛冈县行政复议办公室利用《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的契机,开展户外法治宣传活动,扩大行政复议法的社会知晓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选择行政复议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行政争议,并在县社会综合服务中心设置“行政复议受理窗”,方便群众提出复议申请和接受咨询。

为推进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窗向基层延伸,佛冈在水头镇政府水头司法所设置“县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负责以清远市政府、佛冈县政府为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送达、咨询和宣传等相关工作。佛冈还在高岗、迳头、石角、汤塘、龙山等其余五个镇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窗,负责推进行政复议的咨询和宣传等相关工作。

“我们通过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让村民们少跑腿,更好的服务好当地群众。”陈湘中说。

【记者】程浩

【作者】 程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