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又来了”!这次要联手宜宾“再造一个五粮液”?

政府引导之下,业外资本密集参与,正改变着酒业发展生态。

文 | 云酒团队(ID:YJTT2016)

一个千亿级产业运营与投资集团助力酒业发展,能够带来怎样的可能?

宜宾正在为这个问题提供一个新的答案。

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获悉,在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对酒业的积极看好之下,复星成员企业星泓产业发展旗下的成都星泓已经与宜宾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要助力宜宾白酒实现“双千亿”产业目标。

不止宜宾,就在2019年,复星还曾与宿迁达成战略合作。而在复星之外,万达、绿地等也先后跨界“饮酒”,格力电器还曾到酒业“学习、交流和共赢”。

与上一轮业外资本自发进入酒业不同,如今,在产区政府主动引导之下,业外资本的参与,正悄然改变酒业发展的生态。

复星“又来了”

“过去的2019年,面对外部环境波动和经济压力,很多人觉得未来的机会没有这么多了。但在我看来,机会不是变少了,只是把握机会的难度增加了。”在自己的2020年寄语中,郭广昌这样写道。

他在文中列举了复星2020年要把握的增长机会。其中就提及“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新做一遍,复星要积极用新技术驱动产业的迭代,把互联网速度加到每一个产业上去”。

对于复星来讲,无论是“要把握的产业机会”还是“值得重新做一遍”的产业中,酒业或许都已成为重要的布局方向。实际上,无论是从产业发展角度,还是从资本市场来看,抗周期性强、资本市场表现抢眼的酒业,都是复星不容错过的板块。

或许正是因为对于酒业的看好,郭广昌才会在告诫创业者“不要把时间都花在酒桌上”的同时认为,“中国人的餐桌上,一定离不开一壶好酒。小酌不仅怡情,更能养生。”

2017年,复星巨资投资青岛啤酒,成为第二大股东。在个人“广昌看世界”微信公众号中,郭广昌还特别回忆了“我和青岛啤酒的故事”,并对成为青岛啤酒的股东“感到很荣幸”。

2019年7月,复星成员企业星泓产业发展旗下成都星泓已经与四川宜宾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就“中国(宜宾)白酒产业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个月后,复星又与宿迁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郭广昌也考察了乾隆江南酒业。

显然,复星正在加速自己在白酒产业的布局。

宜宾的目标: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显然,宜宾对于引进复星抱有极高期待。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个多月后,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白酒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组长陆振华带队到复星考察,与郭广昌就以白酒产业合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共同打造新零售及供应链技术平台,构建“白酒+”产业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随后,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和副市长王力平又组成考察团到复星考察。郭广昌在会见时表示,复星与酒的缘分,始于青岛啤酒,但绝不会止于青岛啤酒。“宜宾历史文化厚重、优势产业突出,发展前景广阔,复星愿加强与宜宾的沟通交流,并将持续关注和跟进双方的白酒产业及蜂巢合作项目,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郭广昌表示。

与复星的合作,宜宾有着更为深远的考量。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一瓶白酒、两大平台、一座蜂巢”的“121投资战略”,融合新零售、新智造和新科技,打造宜宾第二梯队白酒品牌,全面打通白酒产业链,构建产区场景展示体系,与五粮液融合、错位发展,重构产区白酒产业生态。

成都星泓与酒茶集团(筹)将与现有龙头形成“错位融合、双轮驱动”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打造“产区雁阵”,力保1年品牌成型、3年产业生态闭环,加快形成宜宾白酒的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构建。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酒业茶业投资集团成立于2019年9月19日,由宜宾市新城城市建设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注册资本8亿元,主要职能是对中小白酒生产企业进行资源整合。

在川酒集体谋求“全面振兴”、聚焦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同时也是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关键时刻,与复星的战略合作,对于实现上述目标无疑意义重大。

宜宾之所以选中复星,也是看中了其极强的产业运营能力。

2019年,复星旗下豫园股份拿下“新中国第一块手表”海鸥表业,此前还曾控股“上海牌”手表。在豫园股份投资的目录中,还有南翔馒头、春风松月楼、杏花楼、德大西餐、功德林等知名品牌,投资目的均不是财务投资,而是实际参与运营,通过重新挖掘价值,重塑品牌辉煌。

对于宜宾来讲,集实力、思路、平台于一身的复星,的确是进一步壮大白酒产业极好的合作伙伴。

政府引导+资本参与,正改变酒业发展生态

与上一轮业外资本的密集进入不同,本轮业外资本进入“酒局”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产区政府主动引导。从宜宾与复星的战略合作来看,无论是政府主要领导多番考察,还是宜宾临港经开区管委会作为签约单位,都体现了政府的主导作用。

这一点在复星与宿迁的合作中同样如此。合作由宿迁市政府出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涵盖了酒都建设、大健康产业、制造业等合作领域,并提出了“把宿迁作为重要板块和基地”的希望。

“政府引导+资本参与”的酒业发展与投资模式并不限于宿迁、宜宾或者复星。

2018年1月,海银集团到贵州遵义考察并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明确将大力推动遵义地方酱香型白酒产业的整合和转型升级,仁怀市、习水县也与海银集团就白酒产业发展、白酒金融合作等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按照海银集团计划,拟用5年时间在遵义投资500亿元打造集现代化、智能化、酒旅一体化的10万吨酱香型白酒产业园,同时将并购数家遵义白酒企业,并购总产能将达到5万吨。

同年3月,泸州市政府与绿地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双方举行专题举行白酒产业战略合作座谈会,把酒业写进双方合作的显要位置,最终也促成了“泸州绿地酒业”的落地。

2019年4月,宜宾市与万达集团投资合作座谈会在五粮液举行,双方确定在文化旅游、体育、影视、医疗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随后,万达与五粮液达成战略合作,从传媒产业及体育赛事、专卖店建设、酒类产品、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政府引导背后,实际上是日趋激烈的产区竞争。

在很长一段时间,白酒产业竞争多体现在企业竞争,体现在一二线名酒企业以及中高端品牌之间的竞争,形成了现行的白酒企业格局,伴随四川、贵州、山东、河南、甘肃、重庆、湖南等省市纷纷出台白酒产业振兴计划,竞争已经向产区竞争深化。

各产区政府密集出台政策扶优扶强,“抓大不放小”,拓展优化中小酒企发展空间,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此时引进业外资本,实现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尤其是跨界资本往往有助于实现“产城融合”,契合城市经济发展趋势。

政府引导之下,业外资本密集参与,正改变着酒业发展生态。以宜宾、泸州为代表的川酒产区已经走在前面,与复星的战略合作目标“1年成型、3年生态闭环”,就显示了宜宾在新一轮产区竞争中的“抢跑”思维。

新一轮业外资本“饮酒热”,你还看出哪些不同?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本文由「云酒头条」原创,欢迎留言、分享,

禁止未经授权的转载或改编,否则依法追责。

注:本文由「云酒头条」原创,欢迎留言、分享,禁止未经授权的转载或改编,否则依法追责。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