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对峙僵局:这一次,美中东盟友为何“默默”站了伊朗

白宫之所以把中东战略重心放在伊朗身上,是希望借此提高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影响力。但恰恰相反,特朗普的计划让其海湾盟友有了不安全感。

本文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特朗普8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图源:CNN)

海外网1月14日电“特朗普的美国完全孤立”、“最大的外交政策危机”、“特朗普鲁莽之举或‘点燃’中东”……看看这些美媒标题,就知道特朗普对伊施压政策多么不得人心。美国《赫芬顿邮报》发表专栏文章写到,就连多年来一直敦促美国对伊采取强硬态度的中东国家,这一次也迫切希望特朗普对伊朗能更温和一些。

新年伊始,美国出人意料地“先声夺人”,发动空袭暗杀伊朗将领苏莱马尼。伊朗政府随即展开报复行动,对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发射十几枚导弹。美国和伊朗被推至爆发全面战争的边缘。

中东国家担心“美是否清楚对伊关系走向”

《赫芬顿邮报》10日发表专栏作家阿克巴·沙希德·艾哈迈德文章《沙特与美中东盟友不希望美伊关系进一步升级》称,尽管美国的中东盟友对“宿敌”伊朗被打击多少有点幸灾乐祸,但同时也担心会受伊朗报复行动影响——如果是这样,估计特朗普不会帮什么忙。这种焦虑,再加上去年夏天所谓的一系列“伊朗袭击”,提醒着海湾国家他们是多么脆弱,担心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激化地区矛盾。如果他们不再与伊朗对抗,或许会对地区及民众的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文称,美国的中东盟友已经接受了美国与该地区脱钩的态度,他们正在为最坏情况做准备。由于他们与华盛顿关系密切,并且境内有美国军事基地、外交和商业中心,所以担心会成为伊朗报复的目标。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亚斯明•法鲁克表示,这或许是此次美伊对峙产生的一个积极结果:中东国家正变得比以前更加团结和务实。这些国家“正在问自己,美国是否知道一切的走向”。

针对美军暗杀苏莱马尼,伊朗军方8日对驻伊拉克美军基地进行报复性打击。特朗普随后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他希望最终与伊朗谈判,但条件是在达成协议之前伊朗必须改变行为。

美媒援引阿拉伯官员和分析人士的话说,对于美伊缓解紧张的协议,特朗普的中东盟友不想等太久。目前,美伊冲突风险很高,不排除伊朗有进一步报复行动。事实上,伊朗曾威胁向邻国、美国的中东盟友发动袭击。

海湾盟友经常被美抛弃寒了心

美国政策制定者和权威人士普遍认为,白宫之所以把中东战略重心放在伊朗身上,是希望借此提高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影响力。但恰恰相反,特朗普的计划让其海湾盟友有了不安全感,中东国家希望寻找新途径实现和平,而不是让伊朗彻底投降。欧洲领导人多年来一直秉持这一观点。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中东国家也开始这么做了。

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访问学者艾玛·索布里尔强调:“那种认为海湾国家可能会享受目前美伊关系紧张的看法是错误的。”

苏莱马尼遭暗杀后,阿拉伯国家迅速采取行动,纷纷呼吁缓和紧张局势,尽管彼此间存在分歧,但他们传达着同样的信息。沙特已派遣国防部长和哈立德-本-萨勒曼王子前往华盛顿斡旋,以避免伊拉克陷入战争或外部冲突危险之中;卡塔尔领导人与特朗普进行了交谈,还出访德黑兰向伊朗送去30亿美元乌坠机事故赔偿金;以色列也表示避免介入,不鼓励冲突升级。

《赫芬顿邮报》指出,最近所有迹象都表明,伊朗紧张不安的邻国试图以全新方式与德黑兰打交道:沙特正在与胡塞武装进行谈判,这是一支亲伊朗的民兵组织,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也门活动;去年7月,阿联酋官员6年来首次与伊朗官员会面,讨论海上安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两处油田遭到无人机袭击。虽然沙特及西方国家指责伊朗是“罪魁祸首”,但沙特显然试图避免报复行动。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访问学者索布里尔表示,沙特阿美遭袭后,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呼吁采取军事行动。

《赫芬顿邮报》评论称,沙特阿美遇袭可谓美伊关系恶化波及海湾国家的一个缩影。如果美国出手帮忙,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伊朗及其盟友的进一步反击不可避免。更糟糕的是,华盛顿对此毫不关心,特朗普事后表示,这是“对沙特的袭击,而不是对美国的。”中东盟友深深地感到自己被抛弃,暴露在威胁之下。

此后,特朗普一系列举动也没有让海湾国家改变这一看法。一位不具名的沙特官员表示,美国先是没有提前通知中东盟友要暗杀苏莱马尼,后来又在白宫演讲中宣称:“我们是独立的,我们不需要中东的石油。”

伊朗愿与邻国展开对话寻求共存

《赫芬顿邮报》表示,伊朗和美国的中东盟友正在寻找一种共存的方式。尽管德黑兰曾在海湾地区发动过战争,但特朗普的中东盟友们觉得,他们不能像美国总统那样,只是试图惩罚和忽视伊朗。

“伊朗已经释放出很多信号,表明他们出于明显原因在最大程度上抵抗美国。但作为补充,他们实际上愿意与几乎所有人进行谈判,并签署新协议。”这名沙特官员表示,“相比之下,美国一直在施压、施压、施压,中东地区和世界其他地方都在呼吁缓和紧张局势……看看,特朗普的施压政策反而逼得其他人都团结起来。”

“目前,达成一个广泛协议对伊朗和中东来说是困难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法鲁克说:“双方之间存在巨大的信任问题,但也不是不可能的。比如,伊朗和海湾国家可以寻找第三方进行斡旋。”

国际危机组织现任主席、奥巴马中东事务高级顾问罗博·马利表示,特朗普目前不反对海湾国家与伊朗进行有限接触,但如果这些国家寻求私下与伊朗达成更广泛协议,美国可能会提出抗议。中东国家领导人正在观望美伊事态进展,还不知道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其中一方的决定。(人民日报海外网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