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和哪些疾病有关系?中老年人做好哪些事情才能有效预防中风?

脑中风其实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就是脑出血,一种就是脑梗死!

脑出血占全部脑中风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发生的原因主要一方面是高血压,一方面是脑血管本身的疾病,与血脂异常、糖尿病、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 脑出血的患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脑出血致残率致死率极高,唯有预防是上次,而大部分脑出血都是因为长期高血压没有发现或没有控制引起的,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要预防高血压,要早发现早治疗高血压,要长期控制管理我们的血压。

所以脑出血这种脑中风和高血压关系最为密切;当然脑出血还和动脉粥样硬化,脑血管畸形等等原因相关。

脑梗死发病率目前仍未我国疾病的老大,脑梗死简单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脑梗死,另一种是心律失常房颤形成血栓后引起的脑梗死。

20%的脑梗死是因为房颤引起的,所有这种脑中风是房颤引起的;我们正常的心跳叫窦性心律,一下一下规律的跳动,当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心脏不是这样正常的跳动,心脏跳乱了,发了心律失常房颤,心脏内部就会形成血栓,血栓容易脱离,随着血流跑到脑血管,堵塞脑血管,就会发生脑梗死。

所有这种脑中风的主要原因就是房颤。

更多的脑梗死是因为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原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等等;如果没有发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或者发现了四高并没有积极正规控制,那么就会明显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脑梗死风险。

所有大部分脑梗死的相关疾病就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

所以,脑中风和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房颤这些常见疾病密切相关。

如何才能预防脑中风呢?

第一、积极预防并控制四高

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虽然和遗传有一定关系,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不健康生活方式,抽烟酗酒,久坐不运动,不健康饮食,长期熬夜压力大,肥胖等等这些不良习惯,就会明显增加四高风险,同时也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风险。所以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四高,同时要主动地查体,发现有没有四高,因为四高常常没有表现,我们不能靠感觉去判断自己血压血糖血脂是不是高,只能靠测量和化验。一旦发现血糖血压血脂尿酸异常,一定积极正规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脑中风。

第二、正规治疗房颤

房颤最初的感觉就是心慌心悸,所以反复或持续心慌一定要做心电图,看看有没有心律失常房颤发生,一旦确诊应该正规治疗房颤,包括转复心律,包括预防血栓,包括根治房颤,包括手术预防血栓等等。

总之,大部分脑中风是能够预防的!

小毛病不看,就会养成大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