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 电子科大 打通消费扶贫供销链

1月15日出版的《光明日报》报道了电子科技大学结合地方实际和学校资源优势,协调推进消费扶贫纵深实施,打通消费扶贫供销链,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消费扶贫路径。全文如下:

标准化生产 订单式采购 搭建电商平台

电子科技大学:打通消费扶贫供销链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在定点帮扶贵州岑巩县、四川康定市等贫困地方的工作中,坚持消费扶贫赋能脱贫攻坚的理念,结合地方实际和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优势,协调推进消费扶贫纵深实施,打通消费扶贫供销链,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消费扶贫路径。

“电子信息+”升级种养殖业

只需要6个人就可以管理一个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养殖场,这在过去,是“研究生猪倌”郑培坤也想不到的事。

郑培坤是岑巩县家喻户晓的“研究生猪倌”,2012年返乡创业搞生猪养殖,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电子科大的帮扶,更让他加速步入了“智慧养猪”的时代。信息技术让他的养猪场从自动监测到精准管理,每一个环节都能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年增收超过200万元。郑培坤感慨地说:“用信息技术养猪,并不是花架子!”

信息技术正是电子科大的学科强项。在定点帮扶中,电子科大以“电子信息+”升级种养殖业,增强了消费扶贫的底气。学校投入10万元立项研发的数字资源分析大数据平台,有力推进了岑巩县国土资源的科学规划;投入近百万元实施“智慧养猪”“智慧果园”等项目,覆盖9村,带动了200余户实现脱贫;投入300万元建设的“天空地一体化”水稻农情精准监测与分析大数据平台,将为水稻长势精准监测、药肥精准施用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还邀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胡光岷、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何彬彬等专家学者赴岑巩县规模化产蛋鸡场、思州柚产业基地、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等进行实地调研,用高校人才优势不断指导和推进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

结合岑巩县产业发展需求,电子科大就政策、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开展培训指导,推动岑巩县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累计为岑巩县培训电商从业、乡村旅游、桑蚕养殖等技术人员1249人,提升了贫困地区优质消费品的生产供应和服务保障能力。

订单式采购打造双赢模式

前不久,电子科大食堂推出高原生态“土豆宴”,烧、煎、炸、烤、蒸、焖等各式烹饪手法制作的土豆菜肴,引发了师生竞相尝鲜和热烈追捧。不到一个月时间,全校师生吃掉了来自定点扶贫地方的50吨土豆。

这是电子科大第二年推出“扶贫土豆宴”。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采购定点扶贫地方的食材是一个双赢的模式,将来还会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

根据学校食堂需求量大且较为稳定的特点,学校与岑巩县建立了长期的农特产品供销关系,2019年采用订单式采购方式完成大米购买310.33万元,后续将根据季节性生产实际,继续采购思州柚等农特产品,通过订单式采购让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学校工会与后勤保障部在学生餐厅和宿舍门口,相继开展“品一份思州柚,助一份扶贫力”“定向采购岑巩县新年大礼包”等活动,采用联合式“以购代捐”采购行动,极大提升了师生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参与感和责任感,更不断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距离近等优势,积极动员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采购了大米、鸡蛋等农特产品110万元。

“e帮扶”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电子科大积极搭建教育系统消费采购扶贫平台“e帮扶”,采用互联网技术手段,集合最新电商模式,打造采买更高效、消费形式更多样的教育系统消费扶贫采购平台。该平台基于距离、价格等多种标准,将教育系统各单位的采购需求和定点扶贫地方的供给能力进行匹配推荐,在推动扶贫地区产品采购工作的同时,也为各高校教职员工及师生提供品质优良、价廉物美的生活用品,提高广大师生的参与感、幸福感。

2019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电子科大举行扶贫日爱心公益跑活动,沿途展示了以岑巩县为代表的农特产品,发动广大师生关注扶贫,参与扶贫,“以购代捐”,助力脱贫。同时“e帮扶”携手20余所高校定点的20多个贫困县、京东扶贫专区以及钟书阁,第一次联合高校设置扶贫宣传点位、推广点位展销贫困县产品及党政畅销书籍,发动广大师生通过“e帮扶”平台现场购买,为高校的扶贫贡献增添自己的力量。

“e帮扶”平台试运行推出后,教育部直属高校积极响应,纷纷推动高校定点扶贫县产品积极在平台上架。截至目前,“e帮扶”已对接27所高校、27个贫困县,平台共上架了376款产品,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助力精准扶贫采购金额超过100万元。

“‘e帮扶’会不断加强平台建设,逐步建立起有助于贫困地区发展的商业生态圈,实现扶贫与消费、扶贫与商业的深度结合,引导贫困县产品品牌化、产业化和商业化,为扶贫赋能,为发展赋能,让扶贫工作可统筹可指导,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电子科大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