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彩电目标锁定20%市场份额 2020年是彩电业寒冬吗?

2020年华为彩电终于不再遮遮掩掩。

这次,华为有着清晰的目标。蓝科技获悉,TCL华星光电将独供华为65英寸智慧屏面板,华为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获得全国20%的电视面板产能,一年出货量达到1000万台。

这是继小米电视在2019年销量突破1000万之后,华为最新公布2020年的销售目标。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彩电业从总体形势上看,虽然并没有大的起色,整体行业仍不尽如人意,但却呈现两极分化。高端、大屏电视的销量跑赢行业,而且这种趋势正在引领消费潮流。

以海信、TCL为代表的高端、大屏电视率先走出了价格泥淖。他们不再用低价抗衡,而是用品质、技术和与众不同的体验赢得市场。

华为电视有哪些优势?

那么目标为一年销量达到1000万的华为电视,其底气以及优势又在哪里呢?蓝科技分析认为华为电视将有四个优势:

一是品牌优势。目前华为这一品牌是中国为数不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叫得响的中国品牌。华为代表着中国科技创新,也代表着中国全球化科技新势力。在华为这一品牌加持下,华为手机、华为电视、华为手表等一系列产品,都有着天然的品牌优势。因此,在全球消费者对华为品牌认知驱动之下,华为电视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是渠道优势。华为电视可以借助华为手机庞大的线上以及线下门店的覆盖能力,铺满现在手机的全部渠道。相比于新电视品牌需要建立全新的渠道不同,华为电视在渠道开拓上的时间成本会急剧压缩。如今从东欧到西欧、中东到亚太、美洲到非洲,华为都已经进行布局,从而形成一个多元化的矩阵。

三是华为研发能力。虽然华为并没有自己的电视制造工厂,完全是靠OEM生产,但与其他的代工产品生产出来贴上自己的商标、没有核心技术不同,华为在系统以及芯片上都拥有完全自主的设计,其鸿蒙系统和鸿鹄芯片的使用,也体现了华为在科技研发方面的强大。拥有万亿市值的苹果至今也依旧是代工生产,其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享受赞誉也是因为其强大的系统,而华为在这方面也几乎如出一辙。

四是华为手机的优势加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会打破以往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等相对独立的信息存储和应用模式。而5G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完成试点工作,也预示着我国的5G商业也即将进入倒计时。

如今的智能家居行业,无论是海尔、美的这些成套的智慧家庭体系,还是小米、苏宁智能家居设备布局,都离不开手机作为主要入口和载体。在这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销售商,华为拥有足够的优势。同时如果华为再将5G、手机、电视产品进行深度融合,那么华为电视的用户转化率将会成倍增长。

彩电业没有寒冬 两极分化将会加剧

5G时代背景下,电视又被赋予了智能家居的核心地位。这对于5G技术的领导者、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愿景的华为来说,在电视市场发力的时机已经十分成熟。

华为做电视的核心并不是电视业务本身,而是基于电视之下已完成其背后的全产业链的布局。特别是在5G的推动下,拓展更多的电视商业领域,继而全面推出5G商业化进程。

随着华为开始发力电视市场,无疑将改变电视行业格局。不论是互联网电视,还是老牌电视制造商,都将会面临华为的高压。从趋势上看,华为电视今后主打的方向应该是中高端产品。

如今的市场上,华为65英寸智慧屏的售价为6999元,海信65英寸社交电视7499元,TCL 65C68 65英寸电视6999元,而小米电视5 65英寸售价为3999元。

不难看出,未来华为电视或将与海信、TCL构筑成中国彩电行业“三驾马车”,而小米、创维等或仍将主攻中低端,用低价来保证规模扩张。

与其他互联网电视入局就以低价抢占市场不同,华为电视高售价不仅体现出了对于自己产品的自信,更说明了在市场中的定位。依靠强大的科研以及遍布全球的渠道网络,华为电视的初次亮相,就给予消费者中高端的认知,从而拉开了与其他互联网电视之间的距离。

彩电行业的残酷竞争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常态。喊了多年的彩电行业亏损,也没看到这个行业彻底消失。

其实,不是彩电行业行将就木,而是做为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在创新、洞察客户需求方面的速度似乎慢了半拍。不过,随着5G时代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电视作为智能家居的核心之一,正在不断释放潜能,并彻底打破电视固有的生态系统。

根据华为以往的策略,华为电视应该不会走中低端路线,而是高举高打,用中高端开辟出自己的市场。其实这才是正确的、能让中国品牌在全球获得溢价权的正确路径之一。

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品牌海信、TCL以及华为,这“三驾马车”能代表中国中高端电视,在全球市场上共同发力,形成中国品牌集团优势。截止目前,在全球彩电市场中,真正有影响力、话语权和自有品牌优势的中国品牌也仅仅有海信和TCL。

彩电业没有寒冬,华为电视入局或能进入一步加快两极分化。或许,不久的将来,中国彩电在高端阵营中,形成三足鼎力之势,能和三星LG索尼可以真正一较高低。

(图片来源: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