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东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人民网专访广西自治区人大代表、东兰县县长徐迪克

人民网专访现场

人民网东兰1月15日电 1月15日,人民网专访广西自治区人大代表、东兰县县长徐迪克,畅谈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

徐迪克表示,东兰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县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东兰县属于典型“老、少、边、山、穷、库”地区,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深度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多年来,该县针对短板和难题,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用足用活政策、创新举措精准施策,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铺平筑牢了发展平台,完善提升了生产生活条件,搭载贫困群众驶入致富发展快车道,广大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致富。

徐迪克介绍,该县采取先建后补和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等办法,集中力量、资金、时间,先后掀起“村屯道路建设大会战”“住房建设大会战”“饮水安全建设大会战”,率先在广西实现村村通水泥硬化(柏油)路目标,解决了近20万人的行路难问题,14194名贫困人口住房困难和14.02万人的饮水难问题。

此外,东兰县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大力推进“企业 村民合作社 养殖能人 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形成以鸡养殖、肉牛养殖、食用菌栽培为主导、特色产业并存的发展格局,一大批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破壳发展,产业模式不断壮大,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良好发展态势。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东兰县共有71个贫困村摘帽,16690户66888人脱贫,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