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玉器名家老牛哥:投资选重器,想当收藏家,就要去杂玩精

本期,域鉴专访著名玉器鉴定师老牛哥,畅聊玉器玩赏与收藏之道,希望能为您的收藏之路带来帮助。

域鉴玉器鉴定师:老牛哥

老牛哥,退休于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副主任,盛世收藏网明清玉器、中古玉器资深版主。对明清玉器、中古玉器、高古玉器都有深入的学习研究,实战经验丰富,是民间收藏圈德高望重、口碑良好的古玉收藏家和鉴赏家。

Q:为什么大家都称呼您为“老牛哥”?

A:我们圈子里面都知道,我叫老牛哥,实际上我不姓牛,相较于我的真名,老牛哥这个名字反而被大家熟知。为什么叫老牛哥呢?还是因为很早以前玩QQ,有一次和一个网友交流,他说你的藏品挺牛。突然之间,这个牛字让我来了灵感,后来就改名为老牛哥。

它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我妈妈是属牛的。第二,我们那一代的人都记得鲁迅的一句话叫“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话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脑子里印象深刻。第三,也是最主要的,我喜欢牛的憨厚,喜欢它的这种踏踏实实的精神,所以后来就取名为老牛哥。

Q:结缘古玉与痴迷收藏的起因?

A:我这一辈子的爱好就是收藏,18岁的时候就到了部队,在部队呆了28年,一直到2001年转业到湖南师范大学工作。那个时候的部队不像现在,生活都非常单调,大家最期盼的就是收到家信,信封上最让人着迷的就是邮票。那时候我在连部当报道员,每天晚上去团部的收发室拿信,然后送到班排给战友们分发。因为很喜欢信封上的邮票,我就会去磨别人,问班长能把这个邮票能让给我吗,完了就是积攒了一些邮票。也正是由于这个邮票,把我引入到收藏这条路上来的。

老牛哥部队合照

那么我为什么会喜欢玉呢?一个是当时玉器收藏的氛围比较好,再来我觉得在诸多的文化中,玉器是最久远的。历史上好多的文物,像木器、丝制品,过了好多年之后就没有了,但是玉器是八千年没有中断过的,我很喜欢它的文化传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玉器它不占地方,好保管,又便于把玩,可以携带,方便交流。所以慢慢的我就喜欢上玉器了,一头扎进去,基本上这几十年都玩玉去了。

Q:收藏古玉有何诀窍和心得?

A:我玩玉器之所以没走弯路,得益于我们长沙、湘潭、株洲有一帮玩玉的朋友。那个时候每到礼拜五、礼拜六、礼拜天就会聚到一起喝茶,聊玉、玩玉、互相交流,我觉得也是一种幸运,跟对了这一帮很好的朋友。

老牛哥在上课

老牛哥在域鉴

玩玉,我是从玩花片起步的。从明清逐步上升到中古,之后又接触了高古。到那时候我就调整了思路,基本停止了其他门类的收藏品。因为我们是工薪层,工资有限,不可能把收藏散布面铺得太大,玩的门类杂了,容易哪个也玩不好。

玉器从两千年以后就一年一个价,一开始我玩的时候,就买的乱七八糟的小花片,都当宝贝舍不得让给别人。后来也是朋友指点,说你这么玩不对,就玩死了,应该有进有出,转让交流,得玩一两个重件。后来我就觉得有些玩完了,玩了一个过程就转出去了,这中间不一定会赚钱,但就是进进出出,参与市场的交流。

自己过手的东西多了,眼力也就明显提高了。再来通过和市场的接触,就知道什么东西是受大家所追捧的,什么东西大概在什么价位,从而对玉器收藏也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

Q:如何看待“捡漏”这回事儿?

A:古玩市场最刺激人的就是捡漏,捡漏永远都是客观存在的。花低于市场价的价钱,买到了中意的东西,它就是漏。拍卖会上同样有漏,古玩背后的文化价值没有被挖掘出来的时候,被你拿到手了,这个也是漏。

你像我们拍卖会上经常会遇到一些看起来价钱很高的古玩,但是实际上它的文化价值、收藏价值远远没有达到它价钱的高度。所以说这漏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是你想捡就能捡得到的。

老牛哥在讲玉

捡漏它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运气,有时候运气来了,门板都挡不住的;再一个就是自己要懂,市场这么大,高手也这么多,高手都没捡到,你一个不懂的捡到了,你说那是漏吗?那肯定是个坑。不该捡的漏你捡到了,那就是个大麻烦。

我经常跟大家讲一个观点,就是懂什么,玩什么。玩到什么程度,必须建立在对这个东西有深入的研究基础上,那捡漏的机会就是会有的。

现在和过去不一样,清代以前,做古玩的在京城做,在皇城根下做,在天子脚下做,没人敢作假的。除了皇上想做仿品,其他人不敢仿,那个时候的假东西很少。改革开放以后,全国多少个基地几十年的造假运动,生产了多少假古董、假文物,这些东西都流在了大家的手里,假古董都当老古董去收藏经营。面对这么一种情况,你怎么去收藏?我觉得没有别的捷径,就是沉下心来好好学。

Q:分享您的捡漏经历

A:我前年买了一个三足金乌的玉佩,工艺特别好,是宫廷级别的。东西买来也十几万,但是买进来时,我是当生肖鸡买的。当时就觉得是宫廷级别的,又是满工,李更夫讲过满工、满沁的东西不要放过,所以我就咬牙把它买下来。

三足金乌玉佩

买下来以后,朋友看完之后就说:老牛哥你买赚了,你这个鸡还多了一条腿。我一看还真多了一条腿,一查这原来不是鸡,是三足金乌。

玉佩细节

玉佩的正面代表太阳,背面是月桂树。上面还刻着“合璧”二字。日月合壁是谁的情怀?肯定不是老百姓的。日月同辉、日月合璧,这是皇家的情怀,所以这件东西就和宫廷挂上钩了。

玉佩正面、背面

后来进一步的研究考察,去查资料、去学习,就发现过去的龙袍中间有个圆巴巴,绣得就是三足金乌。像我们长沙马王堆汉墓,有块锦织上面也有个鸟,那也是三足金乌。

龙袍上的三足金乌

这既是运气,也是一种学习和发现。我现在回想起来,它这个肯定就是漏了吧。像这样的经历有很多,我还有一块虎形佩和钟形佩。当时别人是一万多收的,我追别人追到店里,给他开三万,最后是四万块钱成交。这个价格在当时很顶很顶了,但是在现在,这个东西翻一倍都不止。那这个漏就是靠时间换来的,只要东西买对、买得好,经过时间的沉淀,它的价值就会显现出来。相比之下,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漏。

龙袍上的三足金乌

Q:怎样确立自己的收藏目标

A::我觉得过了真假这一关,就要去研究自己的收藏重点或收藏目标,不能乱收。我这么一路就是这样走过来的,过去就是喜欢的就收,喜欢的就买,能买就买。但是到了一个时间节点上,我的收藏目的就不是很清楚了。

从一开始就要给自己的收藏定一个目标,骨子里面最喜欢什么,对什么最感兴趣,什么适合我去做研究、最有价值的。选择一个方向,朝着这个方向慢慢的积累。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就会爆发。

像我认识的杭州的何少峰,他收藏宋代玉器,开了自己的博物馆,出了书。博物馆还成为杭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就是他显而易见的收藏成果;

何少峰与他的艺术馆

再比如说沈阳的储乐,他一开始也玩得杂,后来把重点放到中古玉器上。他本身就是北方人,符合这个北方文化的特征,又能接触到好多高古、中古这一类的玉器。十多年的功夫,积累了一大批的中古玉器,这就是他的收藏成果。

储乐

所以大家在收藏的时候,一定要有目标。如果你仅仅是为了投资玩收藏,那就选重器。越值钱的东西,任何时候升值都是最快的;如果你是想将来开个古玩店做生意,那就什么都要学一点,什么都可以买一点;但是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收藏家,想要体现出自己的收藏成果,那你就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和定位,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的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