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将在18市推行垃圾分类

1月15日上午,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观观了解到,我省计划今年完成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400亿元,筹集2673套公租房,棚改10.2万户,并在除甘孜、阿坝、凉山外的1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推行垃圾分类。

筹集公租房2673套 强化住房保障

2020年,我省将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鼓励各地通过集中新建、配建等方式新筹集公租房,指导南充、泸州等地完成国家下达新筹集2673套公租房任务。实施棚改10.2万户,重点改造老城区脏乱差棚户区,加快逾期未交付房建设和安置进度。同时,计划全省住房公积金新增缴存1100亿元,缴存总额力争达到8500亿元。

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保持在90%以上

在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我省今年将加强城市供水供气、道路交通、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成都等8个国家排水防涝重点城市的77个易涝积水点将全部消除,全省20%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力争累计开工建设各类综合管廊1000公里以上,新(改)建城镇公厕2191座。

此外,我省还将稳步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在全省范围内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三州以外的地级市下辖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年底实现全覆盖,污水处理率将达到50%以上,成都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其他地级城市消除比例保持在90%以上。

1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针对垃圾分类,我省也将启动实施新一轮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各市州将至少建成1个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总处理能力50%以上。除甘阿凉外的全省1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县级城市和乡镇农村也将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90以上行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