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假冒接站人员 赢取信任后实施诈骗 累计作案12起

2019年12月中旬,南京警方接到了外地市民报警,说在南京小红山客运站的出站口,自己被人接站后诈骗了。警方立即展开侦查,结果发现,行骗的犯罪嫌疑人是一位老手,他以相同的手法骗取了十多位受害人的钱财。
【假冒接站人员 赢取信任后实施诈骗】
图片
警方从受害人口中得知,骗子是一名五、六十岁的中年男子,他假冒来接站的当事人好友。见面后,骗子热心地帮受害人拎东西带路,随后突然提出借钱的请求。
图片
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客运派出所民警孟前坤说:“骗子在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后,就假装给受害人的接站亲戚或朋友打电话,说这个人我已经接到了,然后自导自演就说对方手机坏了、手机掉水里面了等等各种各样的理由,需要买手机,然后称自己带钱不够,然后向受害人借点钱。旅客想着本来就是自己的熟人来接自己的,借钱就借呗,然后就把钱给他了。骗子拿到钱后,就以去买手机或者去开车为由赶紧跑。”
图片
那么,这个骗子是如何掌握到来接站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而行骗的呢?据警方介绍,骗子主要针对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年纪五六十岁左右,防范意识相对比较薄弱。骗子挑选那些落单的、打电话的、看着像有人来接的人,在对方打电话的时候靠近,听清楚电话中对方叫的称呼。对方挂完电话后,骗子就直接上去冒充熟人说:“那个谁谁谁让我来接你的,跟我走吧。”
图片
图片
2020年1月初,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黄某的行踪;1月9日,在常州某小区将其抓获。黄某交代,自己分别在南京、镇江、常州、无锡、上海、嘉兴等地,从2019年4月至2020年1月初,累计作案12起。
【遇到借钱买票的可疑人员 也需防范】
图片
警方提醒,随着春运的开始,汽车站、火车站的人流量会越来越大,市民走亲访友时遇到可疑的接站人员,一定要注意甄别,打电话给亲友核实。同时,在火车站汽车站还有一种骗局也要注意防范。
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客运派出所民警孟前坤说:“有人冒充大学生等身份,说自己回家差钱买车票,借个三十五十元的。你借了以后,他还会以其他理由从几十元涨到几百元,借完后给你留个手机或者微信号,等你打过去,就已经关机了或者是拉黑了。”
警方提醒,遇到此类向你借钱买票的人员时,你可以让他向派出所或者民政部门去求助。春节将至,回家过年的途中,一定要擦亮双眼,谨防上当受骗。
(报道/倪娜 王建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