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19天!几内亚湾被绑架的4名中国水手已经获救,全部安然无恙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领事馆证实,2019年12月下旬在非洲西部加蓬河口被绑架的4名中国水手,已经于9日下午获救,并在12日启程回国。虽然被关押了19天,但这些中国水手都安然无恙,全部安全归来,让所有中国人都松了一口气。
图片
据中国领事馆称,在4名中国水手被关押的19天内,中方于各国相关使馆以及当地的中资企业、华侨团体合作,加之当地政府大力配合下,营救工作全力开展,所以人质能够在近日得到释放。
如今,这些中国水手已经全部归国,他们在动身前中国驻尼日利亚领事馆总领事亲自前往探望,表达了祖国对他们的慰问,并强调将会坚决配合当地政府打击"在几内亚湾上日益猖獗的尼日利亚海盗",虽然尼日利亚海盗通常会在几内亚湾海域展开跨境作案,但更加往南的加蓬河口发生海盗袭击的几率并不高,甚至可以说十分稀少。
图片
尼日利亚海上安保部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向法新社证实,这4名中国水手是在尼日利亚三角洲省海岸附近的埃斯克拉沃斯公海上,由尼日利亚联合部队救出的,当地是尼日利亚最重要的产油中心,一直以来犯罪团伙横行,官方的清剿收效甚微,其他国家的商船经常在此地遭殃,目前关于为何在加蓬被绑架的中国船员会被转移到此地,还在调查中。
图片
油轮这种大型船舶经常成为尼日利亚海盗的袭击对象
在2019年12月22日深夜,尼日利亚海盗突然袭击了停泊在加蓬利伯维尔港的四艘船,杀死了一名加蓬船长,并绑架了船上的四名中国水手。就在当月,各国都在几内亚湾附近遭受尼日利亚海盗的威胁,同样是12月底,一艘在喀麦隆一处港口停泊的希腊油轮遭到尼日利亚海盗袭击,船上连同船长在内的7名船员都被绑架,直到今天都没有被放出或者得到来自希腊政府的救援。
比较两国政府的反应速度和重视程度,中国速度的确令所有中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祖国的温暖总是会第一时间到达,即使是人生地不熟的海外。
图片
几内亚湾位于非洲的西海岸,它包括贝宁湾和邦尼湾,是大西洋的一部分。赤道与本初子午线在这里交汇。几内亚湾有尼日尔河、刚果河、沃尔特河注入,为海湾带来大量有机沉积物,经过数百万年形成了石油,令沿岸国家近年备受国际社会重视。但丰富的石油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动歪脑筋的机会,近年来与各国加强维和任务的索马里亚丁湾相比,位于非洲西海岸的几内亚湾反倒犯罪率更高,据国际商会国际海事局(IMB)通报称,2019年12月几内亚湾被劫为人质的船员占全球的86%,占被绑架船员的近82%,至于2019年全年,占全球被劫持船员总数近90%的事件和全球80%以上的船员遭绑架事件都发生在几内亚湾地区。
图片
几内亚湾所处位置
国际海事局敦促海员在几内亚湾地区时保持警惕,并向区域性应急中心和国际海事局报告任何可疑活动,尽早发现驶近的可疑船艇是防止海盗登轮的关键,也可留出时间发出警报,并在需要时退入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