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封王CBA全明星扣篮大赛争议余波不断 为何说这励志故事打了折扣

CBA全明星周末已经过去了三天的时间,但关于草根扣将矣进宏封王扣篮大赛的热度却始终没有平息。不过遗憾的是,这热度并非正面,而是关于颇具争议的“换小球风波”。【CBA专题】
在上周日晚的C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决赛中,身高仅1米76,被称为“云南滑翔机”的民间扣篮高手矣进宏为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他先是在第一轮凭借空中胯下换手飞跃吉祥物的高难动作得到满分50分,第二轮又是加量不加价,先后完成篮板后起跳滑翔暴扣以及单手大回环空中漫步,最终以95分的高分,战胜了来自新疆的外援费尔德以及吉林大学的唐浩博,加冕CBA全明星扣篮王。
图片
矣进宏拿到冠军后喜极而泣
在之后的颁奖仪式之中,矣进宏喜极而泣,他哭着说道:“感谢扣篮大赛这个舞台,我来这里代表草根,代表云南。从农村来到这里,可能大家没有体会过那种感受。我虽然只是来到这里扣篮,但希望把永不放弃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矣进宏的话令人动容,这位来自云南玉溪易门县穷苦乡村的孩子从小喜欢篮球,有着扣篮梦,但他的身高条件十分有限,到了初中才1米6出头,直到现在也仅有1米76。但矣进宏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扣篮梦想,虽然地处偏远,无从谈起篮球环境,但他自己用各种办法提升自己的弹跳,从最原始的蛙跳、深蹲到在腿上绑沙袋进行各种冲刺跑……
终于,天道酬勤。在自己高二那一年,矣进宏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扣篮,之后逐渐成名,在野球界有了一定名气,并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可以说,矣进宏靠篮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因此,矣进宏封王扣篮大赛,这本该是过去的这个CBA全明星周末最为励志的故事。但令人遗憾的是,就在夺冠当晚,关于其夺冠的过程便引发争议。
原来,有网友回看扣篮大赛回放发现,在矣进宏进行第二轮扣篮之前,行至篮板后时,自己偷偷地将原本使用的标准7号球(比赛用球)换成了5号球(俗称儿童用球),两者大小有着显著区别。最终,矣进宏用小球完成了后两记扣篮,并成功夺冠。
图片
矣进宏走到篮架后面更换用球
众所周知,5号球由于更加小巧因此更易掌控,从7号球换成5号球,显然更有利于矣进宏完成自己的动作,实际上降低了成功难度,在不少人看来这更是一种作弊。因此,此事一经曝光迅速引发巨大争议。
有人认为矣进宏的做法胜之不武,应该取消冠军;也有人认为在费尔德首轮失误的情况下,矣进宏次轮本来只要安全扣进就可夺冠的前提下仍“精益求精”,完成高难两扣,实乃不该苛责;还有人认为就算费尔德也用5号球也比不过矣进宏,因此无需计较……
随着此事掀起的波澜越发难以平静,矣进宏也先后做出了几次回应。最初他回避换球一事,表示“冠军不冠军无所谓”。
之后面对一些网友的质疑,矣进宏承认自己换球一事,并称“费尔德没扣好,我也临时换了动作,想多扣几个,才换了(小号球),有点放松了,谢谢你。”
再之后,或许是网友的“咄咄逼人”让矣进宏恼羞成怒,他又第三次对自己换小球的举动做出了颇为激烈的回应:“首先没说不可以换球,再说费尔德没扣好我随便一扣都是冠军,我也是为了想多扣几个,所以有临时换动作,可以了吗,谢谢。”
图片
矣进宏在社媒上回应网友质疑
不过,没过多久,或许是意识到自己失态,矣进宏在社交媒体上删除了这一条回应,并于昨晚做出了终极表态:‘’费尔德没扣好,然后想多表演几个而已,继续努力吧,以后还是得注意,谢谢大家的支持。”
图片
矣进宏在社媒平台最后的回应
客观来说,矣进宏昨晚这一回应,态度已经比较诚恳。但实事求是地说,换小球的举动,还是让这本该完美的励志故事打了一些折扣。事实上,当你复盘这一次扣篮大赛之时,吊诡之点并不止于此。预赛中一直与可兰白克配合的费尔德,决赛中的搭档换成了素未谋面的说唱歌手GAI(因此失败),矣进宏要换的5号球早早摆在篮架后面,一切早有准备并非临时起意……
图片
菲尔德和素未谋面的Gai最终合作失败
图片
球的大小对比明显
毫无疑问,CBA与中国篮球需要矣进宏这样的励志故事,这会激励着越来越多的草根与普通人通过篮球成就梦想。但这样的励志,不应该是人为打造与干预的。
或许有人认为,全明星嘛,一切只是娱乐,传达的效果与精神达到了便可。但既然被叫做扣篮大赛,那终究还是个比赛,既然是比赛,就应该秉承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事实上,按照矣进宏想多扣几个的初衷,如果那一晚他先以7号球顺利完成第二扣,之后公开向评委与全场观众宣布换成5号球,以表演性质再扣两次,绝不会引发任何争议。
图片
冠军奖杯上少了一个“军”字
还是今年的扣篮大赛,矣进宏最后举起的冠军奖杯,奖杯上本该是“扣篮大赛冠军”的文字由于制作人员的疏忽,被写成了“扣篮大赛冠”,少了一个“军”字。
或许这个冠军,确实少了那么一点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