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鸭狗,没有鸭没有狗,一个春节要卖600万颗

老字号做网红,要接受万众瞩目,也得冲破层层偏见和束缚。

天下网商记者 李丹超|文 章于亮|摄

“三更四更半夜头,要吃汤团‘缸鸭狗’。一碗落肚勿肯走,两碗三碗上瘾头。一摸铜钿还勿够,脱落布衫当押头。”这是不少老宁波人耳熟能详的俗语。

1月3日,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缸鸭狗生产基地。每天1000箱近40万颗汤圆,一出库便被物流冷链车运走。这样的场景,从每年9月持续到来年农历元宵结束,整个春节期间,最少售出600万颗。

一只狗、一只鸭、一口缸,缸鸭狗的品牌标志一度让人以为是家火锅店,直到这几年,宁波以外的人们才熟知了这个名字和标志都极为奇特的汤圆老字号。究竟是怎么火的,连缸鸭狗自己都说不清,比较直接的印证是:在天猫和盒马,它的售价高出同类商品三分之一,但时常供不应求。

图:缸鸭狗店铺

在工厂转悠的大半天里,记者找了管理生产的车间主任、水磨车间的工人、做肉包的姑娘、负责销售的经理、天猫店铺的店长。他们跟我说了很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三样东西:一块猪板油、一只猪肉包、一个榴莲汤圆。

一块找了两年的猪板油

每一道食物都有自己的“灵魂”,缸鸭狗汤圆的“灵魂”,就是猪板油。

这层生长在皮和精肉之间的厚厚脂肪,经过熬制,和糯米、馅料混为一体,成就了汤圆的晶莹嫩滑。

2018年元宵节时,有一组唐朝仕女吃汤圆的图片刷遍朋友圈,图片中的唐朝仕女十分丰满,最终没能抵制住汤圆的诱惑

缸鸭狗曾用的,是仙居的土猪猪板油。每次猪板油到货,几位刀工精湛的师傅围成一桌,举刀切下薄薄的猪皮。但在前几年,仙居的猪板油不够用了,于是缸鸭狗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找油”之路。

老板夫人带队,“找油”人兵分三路:四川、河南、山东,比厚度、比成色、比产量。货比三家之后,相中了四川高金。

“厚度起码比之前的高出两三倍,成品过来的,全是剥了皮冻成40斤一块的猪板油,不用自己剥皮避免了二次污染。”生产车间主任方光辉说,他们去考察了高金的实力和卫生条件,看着满山乱蹿的土猪,那个“油”真是好。

图:缸鸭狗官网

相传汤圆起源于宋朝的明州(现宁波),当时的配料里就有猪油。缸鸭狗创立人江定法在宁波城隍庙门口摆摊时,镇摊之宝也是“猪油汤圆”。近百年里,它的继承者们依然孜孜遵循着对这道美食的呵护。

这让缸鸭狗的生产车间里出现了一种极为强烈的反差:汤圆生产的每一道工序都有了机械化设备,生产效率却比竞争对手低了近三分之二。

50岁的申晓贞是磨浆环节的操作工,负责汤圆的表皮制作。工作七八年,车间的机器换了,但她的工作流程仍雷打不动:每天下午4点前,她需要和工友们将第二天要用的米下水浸泡,这样等到早上7点开工时,被泡软的糯米才能达到水磨的最佳成色。

将米从固体变成液体,再通过压制蒸熟将液体重新凝固,凝结老祖宗智慧的水磨工艺,保证了缸鸭狗汤圆皮的嫩滑,但这道工艺耗时一个钟头多。申晓贞说,相比用干粉制作表皮的厂家,人家一天生产30箱汤圆,他们只能生产10箱。

一只“多卖多亏”的猪肉包

汤圆的命运和粽子一样,淡旺季一直是纠缠它的“魔鬼”。

在机器进入车间之前,每年此时,九龙湖镇的邻里乡亲们便会齐聚缸鸭狗,100个人围在一起就干一件事:搓汤圆。等过完年,乡亲们各回各家,车间也回归淡季时的冷清。

缸鸭狗的门店依然坚持手工制作汤圆

缸鸭狗因此开出了糕点车间,维护汤圆淡季时的品牌销量。相比如今汤圆车间机器作战,新开的包子车间成了人口最密集的生产线。

80后小陈,一个小时能包100多个包子,月薪超过6000元。长时间的手部劳作,让她和七八个工友们双手常年酸痛。并且,因为是人工包裹,生产速度始终跟不上市场行情;加上今年肉价偏高,缸鸭狗用的是价格较高的土猪肉,肉包子便“多卖多亏”。

一听说肉包的订单来了,方光辉总不由地皱起眉头。他向老板建议过“买机器提高产量”,老板陈开河却回答:能做多少是多少,口碑最重要,赚不赚钱不重要。

汤圆制作的每一步都实现了机械化。申晓贞和小陈的亲友时常会让她们看看厂里有没有便宜点的“瑕疵品”卖,“瑕疵汤圆”越来越少,这事现在也越来越让她们为难

90年前,一个老秀才连吃几碗汤圆却没钱付账,老板只让他帮店取了名字“缸鸭狗”,这是创始人江定法;10年前,缸鸭狗总店面积从1300多平方米减至100平方米,业绩一落千丈,有个老板放弃暴利的房地产行业接手老字号,这是陈开河。

来这4年的方光辉已经习惯了老板的佛系操作和心中执念。

“我们用的机器大都不是正规的汤圆生产机器。比如包汤圆用的是包馅机,因为水磨粉团非常黏,用汤圆机做会全部粘住的。”方光辉说,他们是根据自己的工艺来选择机器,尽可能仿制手工的效果。

杭州19楼上连续几年做了关于汤圆的盲测,几十个品牌,缸鸭狗每次都拿第一。

一个“运输踩雷”的榴莲汤圆

老宁波人、缸鸭狗销售负责人汤波涛回忆,大年初一早上第一顿就要吃汤圆,还要把汤圆烧好给家里的长辈们端过去;老嘉兴人全英则记得,小时候冬至时,家家户户要捣米做汤圆,糯米落肚浑身都热乎乎的。

南方人吃汤圆不分日子,也从不介意一碗速冻汤圆。

在缸鸭狗车间里,刚成型的汤圆被极速冷冻,然后才能进入包装程序。2016年以后,缸鸭狗入驻盒马,不仅跟着盒马走南闯北,还开发了榴莲汤圆、抹茶汤圆等新口味,被网友戏称为汤圆界的“宝藏男孩”。

老字号在努力让自己变成网红

不过,速冻汤圆虽然让缸鸭狗走出了原有的销售半径,但也让天猫店店长邵斌杰有了新的难题。

“做电商虽然有3年多了,也让我们能直接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但是整体来说还不是特别成熟,特别是快递物流的问题。”邵斌杰说,比如榴莲汤圆,因为产品本身工艺和原料的原因,对温度极为敏感,需要冰淇淋级别的冷链运输。“选择普通快递无法保证时效和服务质量,选择顺丰运费的价格比产品价格都高了,目前正在和菜鸟的丹鸟物流沟通合作事宜。”

就像抖音上爆火的模特奶奶、健身爷爷一样,缸鸭狗站上了行业流量的顶端,接受万众瞩目,也得冲破层层偏见和束缚。

方光辉说,2017年缸鸭狗被运到了加拿大的超市里卖,价格因为物流费翻了一倍多,东西却一上架就被抢光。

汤波涛说,他们正在全国200多家门店推行试吃,打算以后根据不同地方饮食习惯对汤圆配方做微调,针对不同的季节研发不同的馅料、不同的表皮,打破“汤圆难消化”的固有成见。

1月3日中午,宁波天一广场的缸鸭狗门店,童大爷正在招待自己从宁海过来的高中同学。蟹黄灌汤包、酸辣馄饨和汤圆是必点的,五六个餐点、159块钱,不到一个小时,两人顺利实现了光盘。童大爷说,第一次是女儿带自己来吃的,后来每次和朋友聚会就喜欢来缸鸭狗。

中国人吃东西讲求寓意,因为圆滚滚、胖乎乎的外形,汤圆被寄予了“团圆”的美好意愿。要过年了,陪家人吃碗汤圆吧。

专注互联网商业的权威新闻媒体,记录互联网商业的人物和故事,提供天猫和淘宝商家集培训、营销、实战于一体的系统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