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万种话里加

车入里加城,突然间见到数不清的咖啡馆、饭店与商铺,大街小巷满是摩肩接踵的帅哥靓女,一周来见惯了爱沙尼亚大地辽寂与宁静的我们都有恍如隔世之感。

里加是连接俄罗斯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交集点,是波罗的海三国最大的城池,英国名作家格雷厄姆格林称之为“北方巴黎”。

里加是风情万种的。时值仲夏,映入眼帘均是身形曼妙美少女,举凡路人、店员、饭店侍者、教堂信众……个个都具明星范儿。据说拉脱维亚男女比例为1:4,且女性漂亮指数居全球之冠,难怪不少西欧单身汉专程来此寻找另一半。正是周日午后,我们落脚在里加大学对面的街心咖啡馆,阳光中美少女们或端庄或活泼或闲适,俨然一道道风景从眼前掠过。我的摄影家同伴们如同打了鸡血,挖到金矿,只见个个神情忘我,身形腾挪间,清脆的快门声此起彼伏,还不时因捕捉到绝妙镜头而发出声声惊叹。

里加的风情万种还在于它令人目眩神迷的建筑。位于道加瓦河右岸的旧城不大,但每幢老宅都各具神韵,都有故事。我们下榻的尤斯托斯酒店是大名鼎鼎的苏俄导演爱森斯坦曾拍摄电影的住处及场景,成群结队的游客从世界各地赶来造访。夕阳余晖中,褐色三层小楼座落在斑驳的古巷中,近旁两侧色彩各异的楼房拱卫着巷口广场的嫩绿色尖顶教堂,构成不可言说的美。

鸡的造型是里加中世纪屋舍房顶的一大特色。自中世纪起,在屋顶上树一只金与黑两色双面的金属公鸡(俗称风信鸡)作为避邪与辨别风向之物便成为时尚。在宏大管风琴奏响中的多姆教堂、在巍峨的行会大楼、在汉萨商人宅子与库房、在骑士团城堡……金属公鸡骄傲地伫立着,组成了里加独特的天际线。

里加是一个看建筑的地方。次日,我们一整天泡在阿尔伯特(Albert)大街,这是十九世纪后叶拉脱维亚新艺术运动的集大成之地,是全世界建筑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阿尔伯特大街严格意义上讲是一个完整的街区,纵横交错,蔚为壮观。我们徜徉其中,几次迷路,几重往复,但乐在其中。我们行走在建筑的诗砖石的画中,感受着建筑师们设计师们的喜悦、激情乃至忧伤、愤怒。每步皆画,移步换景。花岗岩的、砂岩的、各色涂料的,或宏伟或纤丽或婀娜的外观,平面、曲面、直线、拱形,各种线条各种雕花,美杜莎、阿波罗、藤蔓、花环……令人眼花缭乱的饰物如瀑布般向我们涌来。百来年的建筑,历经岁月沧桑,向我们讲述着……

噢!别忘了,里加人坚持认为:圣诞树是他们的一大发明。(戴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