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督查!记者夜探平乡县滏阳工业区…

夜探平乡县滏阳工业区 空气中弥漫着难闻气味

一进入平乡镇,就有一股难闻气味扑鼻而来,越接近滏阳工业区,难闻气味就越来越浓……1月13日晚,“新闻督查”记者发现,在平乡县滏阳工业区,空气中弥漫着难闻气味。1月14日,记者在平乡县丰州镇北张庄看到,村南煤场有铲车在工作,且有煤堆露天堆放没有遮盖。

工业区气味呛人 记者追问咋办?环保部门无回应

滏阳工业区位于平乡县平乡镇东南,2011年6月建设,内有多家化工、涂料、助剂等企业。近日,接连有群众举报称,一些企业排放的气体非常难闻,“晚上最严重。”

1月13日晚,记者驱车沿邢临高速东行。20时40分许,从鸡泽路口下高速进入平乡镇,在车内就闻到一股股难闻气味。进入滏阳工业区金日化工公司门口停下,记者一打开车门,呛人的气味扑鼻而来。

“今天晚上的气味小多了,这几天抓得紧。原来晚上可严重了,呛得人都没法睡觉。”戴着口罩的举报人对记者说,“你们咋没戴口罩呀,不戴口罩可不行。”

记者沿着工业区道路,对多家企业逐一查看,发现金日化工公司、化工助剂公司等企业厂区内漆黑一片,未见有生产迹象。

21时40分许,在高盛化肥公司,见路边停靠多辆大货车,门口一辆货车不熄火怠速停着。厂区内有灯光,有机器声传来。记者进入厂区,看到东侧地面上堆放着大量整袋化肥,边上几个存放化肥的仓库没有封闭,一辆大货车在调头准备装货。在南侧一个大车间里,一条生产线在运行,机器传来轰鸣声,不断有工人进出……

21时15分左右,记者先后三次在不同企业附近,使用检测设备进行PM2.5浓度检测,每次检测结果都远远超过正常数值。

14日上午,记者致电市生态环境局平乡县分局咨询。一位执法人员回电说,重污染天气预警解除,高盛公司可以生产。对于防护措施问题,他表示马上到现场去看。对于滏阳工业区空气质量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气味难闻问题,他表示要去现场看。之后记者多次联系平乡县环保部门,截至发稿时止仍未得到回复。

煤堆露天堆放没遮掩 环保人员:无环评手续已取缔

“煤场内的煤堆露天堆放,没有遮盖。”接到群众举报,1月14日11时许,记者来到平乡县丰州镇北张庄村南煤场,只见煤场外围有网状物掩挡,听到有机械轰鸣声。记者通过一个小门走进煤场,看到有铲车正在铲送散煤,附近还堆放着多个无遮盖的煤堆。

看到记者拍照,煤场两位工作人员上来阻止。记者表明身份后,一位员工说:“有轰鸣声是机械正在加工原煤。”另一位员工忙解释说:“我们不加工,只是把煤堆倒换下地方。厂内的散煤每天都会用布进行覆盖。”这位员工领记者来到一煤堆处,只见散煤的一半被挖空,另一半煤堆上有布覆盖。

对于有煤堆没有覆盖的问题,这位员工解释:“这是刚刚堆起来,还没来得及覆盖。”并说:“县环保局昨天已经过来了,要求我们停产整顿,没再生产。”

下午,记者致电市生态环境局平乡县分局了解情况,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煤场没有环评手续,已经关停取缔。现在的监管由所属乡镇负责。”

随后,记者通过114查询到平乡县丰州镇三部办公电话,直至记者发稿前一直未有人接听。

新闻追踪南和县裸露沙土堆已遮盖

1月13日,邢台日报“新闻督查”栏目对南和县澧河大桥附近一人多高沙土堆未遮盖进行了报道。见报后,南和县水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对未苫盖的沙土堆进行了苫盖。南和县水务局有关责任人表示,今后将加强巡查力度,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路英俊 谢龙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