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鼎湖率先完成医保扶贫遍访行动!3月份前实现覆盖全市

1月14日,在肇庆市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1周年之际,该局此前启动的“医保扶贫遍访行动”在鼎湖区率先完成。在其他区县,此项工作也在加快推进。据悉,今年3月前,该局将完成对全市未脱贫退出978户2921人的遍访。
14日上午,在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下,鼎湖区协调医保、扶贫办、民政等部门,充分调动合作单位人保财险肇庆公司,发挥鼎湖民建以及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成立六个志愿服务队, “放下公文包,背起双肩包”,分赴鼎湖区莲花、广利等镇18户贫困户家中,开展慰问和调研。
图片
“最近生活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在鼎湖区莲花镇曹王村,队员们向贫困户邓耀明嘘寒问暖。据了解,邓耀明今年已经75岁,儿子早亡,儿媳改嫁,只靠一个女儿赡养,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孙子。近年来,因多次中风,他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增加了不少负担。
听到这,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马上更细致地向邓伯和村干部了解更细致的情况,并向他们介绍对应的医保政策。当了解到自己买药治病的钱可以通过医保报销大部分时,邓伯高兴地握着队员们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
而在莲花镇莲塘村,队员们带着调查问卷和宣传册子,走进今年已80岁的谢锦芳家中,详细询问了他的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和基本医疗保险情况,宣传医保政策。谢伯的孙子、今年读大三的谢伟驰对记者表示,爷爷从去年身体开始变得不好,经常胸闷,去医院检查也花了不少钱。这次服务队的上门慰问调查,让他更了解医保的政策,也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为贫困户带来的温暖。
图片
本次带队的队长之一、肇庆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超琼对记者表示,本次遍访行动,一方面是落实脱贫攻坚的精神,当好翻译官,用群众能听懂的语言,将医保政策宣传到户。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了解医保政策的落地情况,并搜集贫困户对于医保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形成调研报告,科学调整当前的医保政策打下基础。
入户结束后,肇庆市医保局在鼎湖区府召开了医保扶贫遍访行动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员对当天上门遍访的情况进行了详尽的汇报,并就如何聚焦医保扶贫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纷纷发言,建言献策。肇庆市医保局局长张丽文表示,将针对问题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真正把医保扶贫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生根,为接下来各县区持续开展医保遍访行动提供实践经验。
本次鼎湖区率先完成医保扶贫遍访行动,意味着肇庆9个县市区同时推开的这项行动完成了“第一块拼图”。据了解,该行动自今年1月6日在广宁县启动,主要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以及进入‘后脱贫时代’以后防止脱贫后的返贫问题。
图片
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3月前,完成全市未脱贫退出的978户2921人的遍访,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对贫困户的走访、指导帮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涉及医疗保障方面的问题进行政策宣传和问题解答,及时传递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二是6月份前,摸索医疗扶贫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医疗保障制度兜底线、织密网作用,为全市用心用情用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借鉴和参考。
三是9月份前,通过遍访详细了解和掌握贫困人员就医信息,最终形成肇庆市医疗救助的大数据,为全省、全国完善医疗救助【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戴菁菁
【作者】 余秋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