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男子精神病发作弑父还追打爷爷,一审获刑!家属出具谅解书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起故意杀人案的一审刑事判决书。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夏某在精神分裂症发病期,在家中手持砍刀砍死了自己父亲后,还用老虎钳击打爷爷,事后获得家属谅解。2019年12月31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夏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根据判决书,夏某,1999年3月10日出生于汉川市。经审理查明,2019年9月5日凌晨5时许,夏某在自己家中手持砍刀,向其正在熟睡的父亲颈部、上胸部连砍数刀,致使父亲死亡。随后夏某又窜至隔壁房间,持老虎钳子击打爷爷头部。

在爷爷躲避离开房间后,夏某逃到仙桃,并于当日10时许被公安民警抓获。经孝感康复医院鉴定,夏某患精神分裂症并处于发病期。在审理期间,家属对夏某出具了谅解书。

法院认为,夏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当庭自愿认罪,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夏某患精神分裂症在发病期实施杀人行为,具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且对自己的犯罪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深刻悔罪,家属也出具了谅解书。根据《刑法》第十八条,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根据上述情节,法院决定酌情从轻处罚。综上,汉川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夏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周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