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去世,曾长达40年不知自己是人民币女郎

据新华社报道,“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1月14日13时许在黑龙江哈尔滨逝世,享年90岁。她是我国于1962年开始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1元券正面的人物原型,象征“农业为基础”,1990年从原哈尔滨市农机局(今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总工程师的岗位上离休,2019年5月入选“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先进模范名单。

据悉,梁军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月16日在哈尔滨举行。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2年,中国工人出版社曾为梁军推出个人传记。在次年的《梁军传》再版发行赠书仪式上,银发、矍铄的梁军曾亲自出席并感言:“1948年,我开始在北大荒参加工作,一直到退休,都在农机系统,60年来从来没有后悔过。”

梁军的一生颇为传奇。1930年,她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一个贫苦家庭,年幼时曾被卖作“童养媳”;17岁时,她进入乡村师范学校半耕半读,次年黑龙江省委在北安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她便主动报名参加,是全班70多人中唯一的女性学员。梁军生前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曾经回忆,自己在校时看过《巾帼英雄》的电影,其中的主角就是一位女拖拉机手,她引以为榜样。

梁军从培训班结业后,随即投身北大荒开发建设。她驾驶拖拉机的本领不让须眉,经《东北日报》《人民日报》等报道后传遍全国,成为当时劳动女性的模范。

1950年6月,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由梁军担任队长。1951年底,她被派往北京农业机械专科学校深造,随后考入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大学生。大学毕业后,梁军和丈夫、儿子回到北大荒,次年调到哈尔滨,在黑龙江省机械化研究所任技术员。

1959年,新款式的国产首批13台“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此前一直驾驶进口拖拉机的梁军看到后十分激动,兴奋地跳上去兜了一圈。她鲜活的面貌,后来被定格在了我国于1962年开始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成为1元券正面的“女拖拉机手”原型。不过,据当地媒体报道,梁军本人直到40年后,才知道自己曾是人民币上的女郎。

梁军一生与农机事业结缘,曾任哈尔滨市香坊区农机局副局长、市农机局副处长、市农机局总工程师等职,直至1990年从总工程师的岗位上离休,多次被评为省级、国家级劳动模范,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离休后的梁军,尽管受多种疾病困扰,也一直坚持参与演讲等公益活动。她说,“希望还能够代表老一代的劳动人民,传递社会正能量”。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