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华教育扶贫 引发足球热

本周的科学下乡记,我们来到了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的鲤鱼塘完小。
图片
图片
鲤鱼塘完小所在地距离县城90公里,是一所山沟沟里的小学。但它的足球队却是全县冠军。
图片
图片
伍晶晶
鲤鱼塘完小体育老师
图片
学校的足球教练名叫伍晶晶,2015年他响应政府“扶贫先扶智”的号召,来到当时的贫困县江华瑶族自治县支教,加强当地的教育师资力量。
图片
伍晶晶支教的鲤鱼塘小学,过去没有专职体育老师,他成了这所村小有史以来的第一位专职体育老师。
伍晶晶老师说,体育课一直以来都有点受到歧视。经常有人会调侃说,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图片
如果大家觉得我上不好语文课,我不会生气。但如果说我上不好体育课,我真的心里还觉得有点很憋屈。
图片
伍晶晶很想教好体育,但是鲤鱼塘小学当时的现实条件却给了他当头一棒。运动场地没有,体育器材也没有。
图片
图片
最开始来学校的时候,心里还是没底的。因为我们学校连球场都没有,甚至连足球也没有。所以那时候就想出了纸包球这个方法。
图片
因为我们这里很多荒的地,它上面长了青草,非常像人工草皮的球场,非常适合练足球,而且就算在草地上摔跤也没事。
图片
那时候球鞋也买不到,在比赛之前才买到那种白色的回力鞋。他们居然还舍不得穿,下命令让他们穿才肯穿。
图片
2017年,孩子们穿上了平时舍不得穿的球鞋和借来的队服,前往县城参赛。希望能取得一份好成绩。
没想到这支在田野里用纸包球训练了两年的足球队,居然一路过关斩将,踢进了全县小学足球赛的决赛。
图片
图片
伍晶晶老师告诉我们,回想起当时的感觉,他也感到很难过。
比赛的时候,守门员连球服都没有,还是借了别人学校的球服,那两天刚好又下了一点毛毛雨,孩子们当时穿的是没有钉子的回力鞋。
图片
对方射门的时候,其实我们守门员已经扑到那个球了,但是还是从手上滑进去了。
鲤鱼塘完小足球队最终获得了亚军。在比赛现场的观众眼里,这样一支山沟沟里的球队获得亚军,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但孩子们依然哭得很伤心。
图片
在老师的鼓励下,经历过挫折之后,孩子们变得更坚强。第二年,他们实现了伍老师的心愿,
夺得了全县冠军。
图片
图片
如今从这支队伍走出去的孩子,有的已经成为了国家二级运动员,有的被选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参与集训。
图片
以后他们或许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因为足球,这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见识到了更大的世界。他们懂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自己的未来,甚至改变家乡的面貌。
图片
如今学校里有了新修的足球场,同学们也不再需要用纸包球来训练。全力奔跑的同学们,因为足球变得越来越自信。
图片
图片
进入实验环节
保护恐龙蛋
图片
实验原理
足球上的垒球能奇迹般地飞上天,这其中蕴含的是能量守恒定律
图片
足球接触地面后反弹,接触到它上面的垒球,足球就将自己的能量转移给了垒球。
图片
因为垒球比足球轻很多,所以足球的能量能让垒球飞很高。
图片
熟悉了刚刚的实验原理之后,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的保护小鸡蛋环节。
保护小鸡蛋
图片
135编辑器
每周二至周五 17:55
与您相约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
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