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换三滤常识,不该换别换,老司机:真当我好忽悠吗?

提起汽车的三滤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是什么,所以也就不注重三滤的保养。其实汽车三滤的保养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到了一定时间是必换的。除了换三滤以外,三洗也是必做的,今天小编就来大家了解一下如何换三滤、做三洗。首先我们来说一下换三滤的问题,汽车三滤就是空气滤清器、燃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

1、 空气滤清器

汽车的空气滤清器也是为了给汽车提供清新的空气,而空气质量的好坏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作。有些人觉得空气滤清器没什么用,或者是堵塞比较严重,就直接拆了,这样是不对的,时间久了,会对汽车发动机造成严重的损害。

所以我们要定期检查和更换空气滤清器,因为空气滤清器能防止灰尘等颗粒进入发动机,为发动机提供清洁的空气。一般而言,空气滤清器最好是汽车行驶了一万公里或者是半年的时候就更换一次。但是更换空气滤清器的时间也不要严格按照汽车维护操作指导书上的来,要根据所在城市环境来更换空气滤清器。如果所在城市污染严重,就需要缩短空气滤清器的更换时间。

2、 燃油滤清器

汽车燃油滤清器的主要作用是过滤除去燃油中的杂质,对汽车的燃油系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能减少机械磨损,保证发动机的造成运行。所以我们最好是在汽车行驶了2万公里的时候就换一下燃油滤清器。并且在换燃油滤清器之前一定要给燃油系统泄压,泄压的方法也很简单,只要拔掉中央接线盒内的熔断丝,然后启动发动机,等到它熄火就行。在更换燃油滤清器的时候最好是在下面垫一点东西,在燃油渗出来的时候可以及时擦掉,这样比较安全。

3、 机油滤清器

燃油滤清器是过滤燃油里面的杂质,而机油滤清器则是过滤机油里面的杂质。机油是发动机的心脏,如果机油滤清器如果长时间不换而堵塞了,会造成机油品质下降,从而对发动机造成磨损。所以汽车机油滤清器要和机油一起定期更换,一般汽车在行驶了5000公里以后,就要更换一下机油滤清器。

说完三滤,接下来我们来说一下汽车的三洗,三洗包括洗油路喷油嘴、洗冷却水箱水垢、洗节气门。

1、 洗油路喷油嘴

汽车油路喷油嘴是电喷发动机的关键部件,如果它堵塞严重,会很大程度的影响汽车的性能,所以我们要定期清洗汽车的油路喷油嘴。油路喷油嘴如果脏了,汽车发动机会噪音变大,而且油门反应会不灵敏。如果汽车有这些表现,我们就要清洗油路喷油嘴了。不过最好还是在汽车行驶了4—6万公里的时候就清洗一次。清洗的时候可以先用通针疏通,然后再仔细地清洗。虽然油路喷油嘴要定期清洗,但是也不要太过频繁的清洗,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2、 洗冷却水箱水垢

汽车水箱的作用就是给发动机散热降温,尤其是夏季气温高的时候。但是汽车水箱很容易产生水垢,这些水垢会堵塞散热管,从而导致散热作用的降低。所以我们要定期清理发动机水箱的水垢,清洗的时候用酸性或者是碱性的物质来与水垢发生化学作用,从而达到清除的目的。

3、 洗节气门

汽车节气门的主要功能就是调节进入发动机的空气量,如果节气门很脏可能会出现冷车怠速不稳、油耗增加等情况,这就告诉我们该清洗节气门了。一般节气门最好是2—4万公里就清洗一次,清洗的时候可以把节气门拆卸下来,然后用清洗剂清洗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