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看一场繁花盛事 品一季民国风韵

又到一年赏梅时,暗香盈袖觅芳踪。1月14日,2020荔波第十五届梅花季在荔波县万亩梅原盛大举行,开启了新一年赏梅季的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荔波,共赏万亩梅原之美。

据悉,今年荔波的梅花季“寻梅记2”主题为“青梅竹马”,延续去年“寻梅记”的穿越风,以穿越民国洞塘青梅小镇为基调,结合小镇文化与青梅文化,展现当地独有的民风民韵,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通过全新的文旅概念来塑造贯穿本届梅花季创意活动全过程的主题人物“青梅”姑娘和“竹马”青年,并通过主题人物为主线联通、联动文旅效应,以穿越的方式带大家感受民国风情以及那个时期青梅小镇蕴藏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

梅花季的举行带动了周边小镇的旅游人气,洞塘青梅小镇今天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街上游人如织。典雅的民国风建筑,自带一种怀旧的风情,走在小镇的青石板街,仿佛经历了一场时空穿越。这时,热闹的“青梅•竹马”民歌汇已经在洞塘中心广场上演,当地群众为庆祝梅花季的到来,自编自演多个节目,展现淳朴热情的民风民俗,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前来观看,节日氛围浓厚。

看一场繁花盛事,品一季民国风韵。梅原入口处,热闹的颂梅仪仗礼将一位位宾客迎至梅原,民国督军、武术高手、黄包车夫、民国少爷、旗袍女子、民国夫人等穿着民国服饰的演员在入口两边列队欢迎,一股浓浓的民国风席卷而来。

从去年的汉唐古韵“穿越”到今年的民国风情,让游客在万亩梅原中体验不一样的时代风情,感受不一样的梅花文化内涵。开幕式表演创意突出本届梅花季“青梅竹马”主题,在回望青梅与竹马在民国时期的爱情开始,将咏梅、贺梅、贺岁与民国时期场景、民俗、民风内容植入,联接成为新、奇、特、创新的一台节目。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启动“青梅•竹马”民国大典。霍元甲、民国女子、黄包车夫以及丁力、冯程程、许文强等都从民国穿越而来,通过情景剧、舞蹈、武术表演、模仿秀等多种表演形式,与现场嘉宾、游客与百姓一起重温民国青梅小镇文化,仿佛穿越百年时空。

精彩节目轮番上场,民国女子们翩然起舞,婀娜多姿,舞出一抹芳华。特邀嘉宾苗人“李小龙”王飞鸿带来的《精武门之霍元甲》武术表演,让观众真实体验了一把真功夫的魅力。特邀嘉宾甘伟雄带来的模仿秀表演,模仿周润发的经典角色《上海滩》许文强,惟妙惟肖的表演带大家梦回民国时期的上海滩,引得台下观众连连拍手叫好,将演出推向高潮。

台上,还为荔波万亩梅原景区授牌国家3A级旅游景区。据了解,荔波万亩梅原景区位于黎明关水族乡洞塘,这里天然生长着两万多亩野生梅花,树龄在200年以上的珍稀古梅不下数百棵,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的野生梅林,素有“十里梅海、万亩梅林”之称,每年元月中旬,这些梅花便会竞相开放,花期长达1个多月。

梅花竞香,喜气飘扬,开幕式在活动主题人物青梅和竹马喜结连理中圆满结束。

紧接着,一场别具一格的花样旗袍秀开始,身着旗袍的曼妙女子,展现了民国女子的婉约清秀。

赏梅花、游梅原、观演出、尝美食……嘉宾游客们在梅原里开启一场充满民国风情的赏梅文化之旅。本届梅花季亮点活动突出,游览内容丰富,到处人气火旺。游客在赏梅原花海盛景的同时,还可体验民国市集穿越记、青梅竹马煮酒大赏、民国街头杂耍大赏、民国诗词社、穿越百乐门等17项系列活动,丰富的活动带领嘉宾游客深度体验荔波梅花季游览的丰富内涵。

目前,荔波的万亩梅原正进入盛花期,梅花怒放、漫山遍野、蔚为迷人,不是仙境胜似仙境。观赏漫山梅花怒放的美景,领略“暗香浮动月黄昏”的诗情画意。据了解,自2006年,荔波举办第一届梅花主题活动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梅花主题活动已成为贵州冬季旅游的重要品牌。如今的梅花节已由单纯的踏青赏梅活动发展成为集赏梅原美景、品文化底蕴、扬梅花精神等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盛会,饱含更加丰富内涵的梅花节品牌形象已经深深烙印在游客的内心深处。

本届梅花季活动充分利用好荔波丰富的野生梅资源,持续打造荔波梅花主题活动品牌,丰富产品内涵,提升品牌形象,抓实荔波全域旅游战略,助推脱贫攻坚。发挥荔波生态资源优势,强力推介荔波冬季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和特色文化旅游,融合时下新兴古风活动方式,提升活动全民参与度,引爆旅游热点。通过梅花节搭建常态化的对外交流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宣传推广,拉动冬春季旅游市场,吸引境内外游客到荔波观光旅游。强化旅游扶贫效应,以梅花季系列活动促进荔波农产品销售,加快招商引资进度,充分发挥梅花季社会、经济、生态综合效益。(历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