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风水镇:赶场天 年味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卖香烛咯,一块钱五把——”
“老板,少点,一块钱六把!”
“不行,不行,太亏了,两块钱给你11把。”
“好嘞,捡两块钱的香烛。”
腊月二十这天,桐梓县风水镇集市上热闹非凡,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进入腊月,过年的气氛一天比一天浓,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仍挡不住群众赶场的热情。
桐梓县风水镇农历逢五、逢十是赶场的日子,腊月二十已是年前倒数第二个赶场日了,家里差什么年货都得抓紧买。
风水镇江岩村村民的徐启亨沿着街道走了一圈,家里过年的肉、米、油都买好了,还差些小东西,衬赶场的日子来买齐。
“汤圆面、黄糖、白糖、水果……”徐启亨一边走一边掰着指头数。
风水镇的风俗是大年初一吃汤圆,象征团圆、圆满。汤圆面摊前挤得人贴人,徐启亨好不容易挤进去买了两大包汤圆面,再选了些白糖、黄糖,两只手一下子拿满了。
今天没带背篓,徐启亨决定回家,回去清点一下,缺什么下个赶场日再来。
风水镇虎脑村村民刘池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带了背篓,还吃了午饭,预备着慢慢逛,仔细挑。
一路买了香、烛、纸钱,最后去米泡摊前炒米泡。
炒米泡是群众自己带米,老板负责炒,工钱是2元/斤。“过年期间米泡受欢迎得很,这东西不胀肚子,又不腻,最适合闲聊时混嘴。”刘池秀这次带了6斤米来,炒了一大袋米泡,肩背手提欢欢喜喜回家去了。
买瓜子、买水果、买餐具、买衣服、买对联……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采买的群众。赶场天,办年货,大包小裹,热热闹闹,年味儿,就在办年货中越来越浓,过年,也在办年货中越来越近。(陈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