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多部门将开展封航应急演练

湛江地处沿海,与海南岛隔海相望,是去往海南最近的一个城市,但因受天气影响,琼州海峡常有台风登陆,造成湛江西站过海旅客列车停运,大量旅客滞留。

湛江市交通指挥部为了确保在发生封航应急情况时,各部门能够井然有序地将过海滞留旅客安排妥当,该部积极组织市县级应急指挥部、湛江西站、气象局等部门进行因大雾天气造成琼州海峡停航的应急演练。1月13日下午15:00,湛江西站党支部书记徐建、值班站长赵思远组织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2020年因恶劣气候影响造成滞留事件的应急处理”。

整个应急处置演练情况如下:一是在接到因恶劣天气导致琼州海峡封航的消息时,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封航应急处置事项,合理安排岗位人员,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前期准备;二是在接到列车停运调令,车站值班领导立即开启应急处置设备,客运值班员及时与过海列车沟通了解本站下车人数,做好退改签等统计;三是做好滞留旅客退票的准备,加开人工退票专窗,确保旅客短时间能够退票成功;四是及时与市指挥部门取得联系,告知列车到达的准确时间;五是提前联系市公交部门,告知紧急情况,让其做好加开公交车的准备。

本次应急演练直至下午17点结束,演练重复多遍,只有一个目的,从演练中总结出经验,在实际发生时能够快且准的解决每一位旅客的需求,让滞留的旅客都能得到安置。

【全媒体记者】刘稳

【通讯员】梁姣洁 赵思远

【作者】 刘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