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奔跑在服务大局实质化的路上

图片
转眼间就已经到了2020年,春节也近在咫尺。回顾过去的一年,全省法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制定服务大局实质化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奋力助推我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2019年,四川高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600余条,哪一条令你印象最深刻呢?今天请和小编一起,重温过去的365天里,我们共同的记忆之服务大局实质化篇。
图片
图片
制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司法工作指标指引体系,为精准服务提供“指挥棒”。持续开展专项审判,审理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 687 件 1600 人、民间借贷等民事纠纷 12.67万件,促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指导全省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 9113 件,促进我省创新发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司法需求,妥善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 276 件,助力我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遂宁市大英县法院主持召开盛马系企业合并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图片
·德阳市旌阳区法院与成都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挂牌成立“破产法与企业保护研究中心教学实践基地”(左)
·印发《关于审理破产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右)
图片
图片
·四川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楠参加2019成都国际知识产权行业峰会,发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主旨演讲
图片
图片
严惩侵吞、私分、挪用扶贫款物犯罪,稳妥处置低保户资格认定等行政争议,保障 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出台指导意见,持续开展专项审判,重点打击贫困地区走私、贩卖、 运输、制造毒品等犯罪,有力促进凉山等地“脱毒脱贫”。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帮助解 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实际困难,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振兴。
图片
图片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有效遏制毒品犯罪高发态势
图片
2016-2019 年凉山州毒品犯罪案件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川高院班子成员走访慰问贫困户
图片
·广元市旺苍县法院巡回审判法庭审理一起农村土地流转案件
图片
·四川高院到扶贫联系点开展“以购代捐”扶贫活动(左)
·四川高院扶贫干部李小虎指导村民采摘金丝皇菊(右)
图片
图片
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 5743 件,保障四川绽放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推行重大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提级管辖,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加大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与生态环保厅等部门建立污染环境案件联席会议制度,泸州等 7 个中院建立沱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合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指导阿坝法院打造“四圈四同”生态司法保护品牌,新设九寨沟、黄龙等旅游环保法庭,助力我省建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在雅安召开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调研座谈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联合印发《污染环境案件相关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对部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重大刑事案件提级管辖的工作意见(试行)》
图片
奋斗不止,未来可期
2020年我们还将继续奔跑在路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