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和平乡太平村举行民俗年货节

尝美食、购年货、赏歌舞。1月11日,安徽省乡村春晚岳西县启动仪式暨和平乡太平村民俗年货节举行。当地近千名群众前来置办年货,提前体验年味。

民俗年货节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杀年猪、打糍粑、写春联、打豆腐、烫豆粑……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让当地群众感受真正的年味。山羊肉、土猪肉、豪猪肉、土鸡、土蜂蜜、野灵芝、红薯粉、瓜蒌籽、豆粑等40多种农特产品乡土年货琳琅满目,引发抢购热潮。现场不仅支持现金交易,还支持微信、支付宝支付,精准满足消费者到现场采购年货。

由岳西县书法家协会组织开展的免费写春联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群众书写着一幅幅歌颂祖国,展现新时代农村新生活的春联。当地群众在村文化广场,排队等候书法家们为自己写满意的春联,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春晚表演在当地具有特色的舞狮中来开帷幕。太平村村6名儿童向现场观众送祝福、拜大年,该村最高龄的老奶奶分别为孩子们发红包,祝福孩子们新年快乐、健康成长。现场表演当地干群自编自导和岳西县文化馆、高腔中心选送的舞蹈《把福带回家》、黄梅小戏《闹花灯》、男声独唱《红红火火》、女生独唱《成功靠自己》、民间舞蹈《打连厢》、舞蹈《母亲是中华》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小品《过年祭丰拜》,通过幽默的表演形式,摒弃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旧俗,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庄重简朴的新时代新理念,赢得现场阵阵喝彩。演出在歌曲《常回家看看》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整场活动,通过岳西县融媒体中心旗下的“岳西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全程直播,观看直播人数达10万余人。直播现场,岳西电视台主播通过直播互动,让观众了解年货的制作工艺、介绍产品的特色,帮助当地群众“吆喝”年货,吸引更多网友在线上购买年货,线上线下销售额达10余万元。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共岳西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和平乡党委政府联合主办。岳西县文化馆、高腔传承中心、和平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太平村党支部、太平村村委会承办。活动旨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传承民俗文化,让乡亲们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能尽情的放松,享受丰收的喜庆。“年货节”是以线上 线下高度结合的年货展销盛会,以“大包小袋不再提,年货物流进家门”为主题,通过“年货节”的展销形式,配合电商平台,为广大农特产品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年货交易平台,实现“农货进城”。(陈庆鹏 殷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