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琼枝满乡冬

辽宁首批唯一的全域旅游试点县桓仁满族自治县,一入冬季,由于丰富的水资源、森林资源与特殊地理气候的奇妙结合,便进入了一个“玉树琼枝满乡冬,银装素裹美如画”的诗意世界。特别是初冬到腊月这一时节,每天早晨大小河流寒冷的江河水汽上扬,在桓龙湖等数座水库周围的山岚原野,形成一片片美丽的雾凇景观,把夏季的青山绿水变成座座银山秀水。

雾凇,俗称树挂,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桓仁县冬季产生美丽的雾凇奇观得益于全县加强生态建设的结果。近年来,桓仁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以打造“中国生态经济强县”为目标,将生态经济发展与桓仁大森林公园建设、国家级生态县建设相结合,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大打“生态绿色”品牌,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首先,桓仁县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发展理念,大力倡导一张蓝图绘到底,功成不必在我的苦干、实干精神,坚定不移地以建设“中国山水氧吧之都、国际生态健康之城”为目标,先后投入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资金90亿元,深入推进绿化工程建设,全力抓好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使桓仁生态环境体系日趋完善,生态经济效益日益突显。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先后关闭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11家,淘汰和关闭“五小”企业150余家,关闭木材加工厂193家。启动117项重点环境建设工程,完成10项重点污染源治理工程,使全县大气和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Ⅱ级标准以上。

该县作为全省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和辽宁中部城市群重要水源地,还逐步建设功能完备的生态环境体系,全县林业用地总面积已达438万亩,森林总蓄积量达255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8.9%,成为名副其实的辽东生态屏障。

良好的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使桓仁形成了春有红花、夏有绿水、秋有红叶、冬有雾凇的四时美景。特别是入冬以来,每当天气转冷,便会在大小江河沿岸和山岗村庄形成各色雾凇奇观,给全域旅游的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色彩。

本报记者 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