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投票啦!永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根据市文明委统一安排部署,永州市评选表彰第六届道德模范暨第四届美德少年活动组委会在各县区、市直单位层层推荐的基础上,经初审,确定候选人20名,现组织公众进行网络投票。

投票规则

每类最少选1人,最多选2人,合计不超过10人,每人限投一票。若发现刷票作弊行为,将取消候选资格。

投票结束时间:2020年1月21日24:00。

快来为你心中的道德模范投票吧!

事迹附后

永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简介

1.诚实守信模范(4人)

张四玲

女,57岁,江永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是湖南省第十二、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度获评永州市“十大诚信人物”、2019年3月被评为“中国好人”。诚信是她艰苦创业的第一张名片,也是事业成功的一大法宝。20多年来,张四玲从没拖欠工人一分钱劳务报酬,好口碑广为流传,不论外地客商,还是本地百姓,纷纷找上门寻求合作。

彭秀凤

女,45岁,蓝山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县第九届政协委员、蓝山幸福树电器超市总经理。她本人先后获得县“巾帼创业之星”、“十佳创业明星”、“十佳工商户”等荣誉称号;幸福树电器先后获得县人民政府授予的“情系春蕾,帮助百名女童爱心企业”、“蓝山县十佳文明诚信企业”、“诚信经营、扶贫帮困”双优企业等荣誉称号。从开始经商到现在的20多年间,彭秀凤用诚信经营擦亮了“幸福树电器”这块金字招牌。

周元纯

男,73岁,冷水滩区商务局退休干部。2015年元月,响应中央号召,回到家乡敏村担任党建指导员至今。2016年被评为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永州市“十大诚信人物”、“最美老干部”。在村里建设事宜上,周元纯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除负责跑资金外,坚持哪里有问题就和村干部一起到哪里去解决,确保了各项工程的顺利开展。4年多来,敏村的面貌取得了显著的改善。

曾劲松

男,68岁,祁阳县文明铺镇中心卫生院支部书记、院长。在临床一线工作43年,技术精湛,医德淳朴,深受广大患者信赖和社会称道,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湖南省名中医”、“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先进个人”、“湖南省劳模”、第十届“中国医师奖”、首届“白求恩式好医师”等荣誉称号。10年来,曾劲松医师退休不退岗,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带领全院职工艰苦创业,创造了非凡业绩。

2.见义勇为模范(4人)

李光余

男,50岁,江华县个体经营户。2018年先后两次营救落水人员。2018年1月底晚上7点左右,李光余和江华县游泳协会的几个泳友一起去西河滨江公园冬泳。突然李光余他们发现河中有个冬泳爱好者在河中几乎完全游不动了,随时有生命危险。当时室外温度大概只有2-3℃,河水更是冰冷刺骨,大家又都已经游了一个来回,都不敢再次下水。但是再冰冷的河水都挡不住李光余火热的救人心,他毅然决然再次下水,终于,他们抵达了岸边。2018年7月16日,李光余在火石岩游泳,下午6点50左右,走到坎边上发现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在上下扑窜,随时有生命危险,李光余直接跳下水去,一把拽住小孩的手将小孩救了上岸。

王全富

男,40岁,中共党员,江永县桃川镇四香路居委会居民。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四香路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3月被评为“湖南好人”。2019年2月10日,正月初六,天气寒冷,气温低至零度。上午10点左右,王全富在家门口停车时,突然发现桃川河中一意外落水的老人。王全富立刻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中开始救人,几经努力,终于把老人救上岸、抬回家、给老人烧水热身施救,老人情况安稳后,这时才发现自己已被冻僵了。

马瑶

女,30岁,零陵区徐家井小学教师。2018年3月1日上午9时许,停放在工行零陵支行北大院内上坡路上的一台越野车突然溜向了路过此地的一名老人。来不及躲闪的老人,直接被车撞倒,并被惯性下滑的车辆压在车身之下动弹不得。路过的胡蓉仙(马瑶母亲),看到老人被压在车下,来不及多想直接用自己的腰部阻挡后退的小车,瞬间,身体瘦弱的胡蓉仙被推倒在地,随即受伤并昏迷过去。开车到来的马瑶,看到两位老人被压在车底,毫不犹豫的加大油门开过去顶住了继续后溜的事故车辆。下车后,马瑶迅速安抚老人和母亲,并大声呼救。最后,在闻声而来的众邻居的合力帮助下,老人和胡蓉仙都被救了出来。

桂艳华

女,39岁,永州市公交公司2路公交车车长。2009年6月22日下午2点左右,桂艳华驾驶12路湘M13221号车时被一不明身份的歹徒劫持。面对凶残的歹徒,桂艳华同志沉着冷静,置自己安危不顾,想方设法及时将乘客转移到车下,并劝说歹徒转车,紧随车后的公安人员利用歹徒转车的间隙,成功将其制服。这一过程被公交车载监控记录,流传至网络后,引起了强大社会反响,她这种见义勇为,置自己安危不顾的精神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她的事迹被中央台政法频道及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相继报道。

3.敬业奉献模范(4人)

何海云

女,42岁,祁阳县大村甸镇石桥铺完小副校长。从教23年,一直扎根于农村,曾获“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多次获“县优秀班主任”、“县优秀教师”。2013年因工作需要,何海云调入大村甸镇烟竹完小当负责人。当时学校校舍破烂不堪,又无围墙,时有毒蛇出没校园,下雨天,学生在教室里面上课还需要打伞。面对艰苦的环境,何海云没有气馁,没有抱怨,她想方设法去改变学校的现状。通过递报告、找领导、找帮扶单位等多方争取资金,翻新了教学楼、搭建了隔热防渗雨棚,修建了围墙,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陈卓韬

男,44岁,市纪委监委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宣传部副部长。他先后被评为2016年《中国纪检监察报》优秀通讯员,2017年《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学刊用刊先进个人,2017年《中国纪检监察报》优秀通讯员。陈卓韬同志用热情点燃工作,用责任扎根宣传,用文字记录纪检故事,在中央、省主流媒体推出了系列对纪检监察工作有重要影响的报道。陈卓韬对党忠诚,始终坚守“纪检人”的人生信仰,把岗位当平台,脚踏实地,让群众感受到纪委监委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在身边。

杨新星

女,39岁,冷水滩区梅湾小学教师。任教20年来,一直坚持用爱浇灌学生的心灵,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激情扎根教学一线。“育人者育心”,这是她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坚持的教育理念。以情动人,以心换心是她一贯坚持的育人方法。在爱的教育下,她所带的班级学生阳光健康,积极上进,集体荣誉感强,学习气氛浓,成绩也居年级之首,连续5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杨新星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唐良云

男,57岁,东安县鹿马桥中学教师。先后荣获首届“中国好老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最美教师”、“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湖南好人”等荣誉称号。35年来,他扎根乡村,先后在12所乡村学校耕耘,默默奉献。所教学生已有600余人在全国20多种刊物发表作文1700余篇,另在国内各级作文大赛中获奖500余人次。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网、《中国教育报》公众号、《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1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4.孝老爱亲模范(4人)

邹全

男,49岁,道县爱卫办主任。先后获得2002年、2012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00年,邹全的父亲突发脑溢血,经过抢救,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留下较严重的后遗症,半侧身体不听使唤,生活不能自理。邹全每天为父亲喂饭、洗头、洗脚、洗澡、穿衣、接屎接尿,这些细致繁琐却又非常重要的护理步骤,几乎成了他的固定模式。父亲虽然卧床多年,但经过细心的照料和护理,身上没起一丁点儿褥疮。20年如一日毫无怨言的悉心照料,邹全以实际行动彻底否定了“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

黄竹英

女,50岁,蓝山县毛俊镇寺湾村村民,2017年被评为“湖南好人”,第三届“感动蓝山人物”。2006年丈夫王学安因车祸造成高位瘫痪。2008年,黄竹英的婆婆又患上了直肠癌晚期,生活也不能自理。她既要照顾年幼的儿子,还要照顾生病的婆婆和丈夫。黄竹英坚强的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每天她都为这两个病人忙碌着。13年如一日,她精心照顾因车祸导致高位瘫痪在床的丈夫和身患癌症的婆婆,不离不弃;同时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的学习和生活,最后把儿子培养成为长沙理工大学的高材生,成为了乡亲们口中的“毛俊最美妻子”。

张凤娥

女,66岁,零陵区黄田铺镇中心完小退休教师。2019年3月被评为“湖南好人”,2019年5月被评为“中国好人”。1995年7月,张凤娥的丈夫秦建平不幸身患鼻咽癌,家中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人身上。2015年,张凤娥丈夫又患上舌癌,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张凤娥天天守护在病床前,帮他吸积液、换纱布、换插管,昼夜照料、寸步不离。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张凤娥还悉心照料高龄的婆婆。由于婆婆长年卧床,大便干燥拉不出来,肚子胀痛,张凤娥就帮忙用手去掏,每天在床前要忙活一个多小时。张凤娥20多年如一日对丈夫不离不弃,精心照顾身患绝症的丈夫,悉心照料年已高龄的婆婆。虽然自患癌症,但仍坚强面对,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的精神却始终如一。

邓锡峦

女,59岁,双牌县泷泊镇冲头村村民。在当地老百姓眼中是出了名的“好嫂子”。2011年,邓锡峦的丈夫和弟弟相继去世,弟媳章兴妹患有精神病,照顾她及其女儿的责任落在了嫂子邓锡峦一人肩上。老房子破了,就弟媳一个人居住,邓锡峦不放心,索性让她搬到家里去住。这一住,就是8年。邓锡峦家中并不宽裕,一子一女在外打工,收入并不高;自己种植了几亩水稻,也仅仅是维持生活,照顾章兴妹及其女儿,让邓锡峦忙于奔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8年来,邓锡峦这位普通农村妇女用满满的细心与关爱演绎了世间美好亲情。

5.助人为乐模范(4人)

倪嘉慧

女,50岁,永州市慈善总会办公室正科级干部。2010年,倪嘉慧成立永州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兼任会长、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开展活动600余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78000小时,发放救助资金、物资4000万余元,救助困难群众28万人次。先后开展“牵手”、“比苛爱心传递”、“暖阳工程”、“爱心圆梦”等助学项目,累计外筹923万元帮助寒门学子1381名;“儿童五防安全教育”惠及全市70万名学生;“免费午餐”让16所贫困山区学校的3200余名师生受益。2017年9月在“喜迎十九大”之际,倪嘉慧作为“榜样力量”被湖南公共频道专题宣传报道;2019年5月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予“2018年度最美志愿者”。

李顺秀

女,57岁,祁阳县牵手志愿者协会会长、祁阳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她先后获得“湖南好人”、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首届“学雷锋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4月她的事迹被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中华风采人物杂志社授予《新时代建设者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并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志愿服务十年来,勤勤恳恳守护湘江母亲河。她组织巡河、净滩等活动57次,出动人数1000人次,巡河里程超过5000公里;组织学校老师、学生、民间河长共同参与“珍爱生命,远离溺水”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400多人。

陈婧

女,32岁,新田双碧小学教师,2019年被长沙红十字会评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纪念奖”。2014年陈婧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2019年3月,与一名求助的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结果相合;4月,采集血液进行高分辨检验配型合格;5月,体检通过,等待被捐献者体检合格后随即捐献。但陈婧的丈夫突患鼻咽癌,面对两难,陈婧做通了家人们的工作,义无反顾地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2019年8月7日下午陈婧同志入住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放弃对在省肿瘤医院治病化疗丈夫的照顾,并于2019年8月12日捐献造血干细胞179毫升,让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

唐四万

男,46岁,宁远县文化馆员工。出生于农民家庭的他,对农村留守儿童有一种特殊的感情,2014年以来,他倡导成立宁远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五年如一日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超过1200小时,谱写了一曲爱心之歌。2018年唐四万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星级文化志愿者”,宁远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优秀团队。

编辑:朱文秀

二审:于光林 三审:唐小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