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关不过关,群众说了算!兰溪创新整改监督形式

“这次巡察整改成效很明显,我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关注,村干部们的干劲也更足了。”近日,在游埠镇潦溪桥村举行的群众评议现场,对村里巡察整改的落实情况,村民章永军在满意度测评表上勾选了“满意”选项。
当天,2019年度市委第一轮村(社)延伸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群众评议会在潦溪桥村召开,镇村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务协商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等作为评议代表,对市委前期在村里巡察时发现的11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开评议。
“巡察整改行不行,干部群众评一评;整改过关不过关,干部群众说了算。”潦溪桥村党支部书记章新远表示,请群众来评议是对巡察整改成果的一次检验,既能对村里的工作成效有一个直观的衡量,也真正将参与权、知情权、评判权交到了群众手里。
不仅是游埠镇潦溪桥村,让群众来评议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已经延伸到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村(社)。这也是兰溪村居巡察整改回访检查工作的创新举措。
图片
日前,兰溪组织开展2019年度市委第一轮村居巡察整改回访检查工作,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谈话、开展群众评议等方式,对全市16个乡镇(街道)以及抽查的16个村(居)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了解巡察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整改的措施是否有力有效、巡察反馈的问题及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件件处理到位、对整改情况是否督办检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整改情况是否到位、落实整改相关会议记录是否完备等方面情况。
图片
其中,群众评议环节抽取部分乡镇(街道)、村(居)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价。对评议结果相对不集中、满意度较低的问题,市委巡察组将“上门督导”,督促村居重新整改,实现“巡察依靠群众、巡察为了群众,整改过程群众参与、整改结果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地召开群众评议会16场,发放评议表441份,反馈问题206个,整改销号202个,整改完成率达98.05%,巡察整改群众满意度达97.69%。
“巡察整改的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群众评”是做好村居巡察的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通过民主评议进一步对整改情况进行查漏补缺,真正达到整改效果群众作评判、群众说了算的目的,确保巡察成果落地生根,全面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记者 杨一之
编辑 何丽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