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口碑发布年度数据:昆明五华区消费者最爱点外卖

1月15日,饿了么口碑发布了《2019年云南省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数据表明,过去一年,云南吃货战斗力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玉溪、大理、保山等云南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展现出的消费活力丝毫不输给省会昆明。数据显示,在消费升级这件事上,三四线城市的爆发力也超越了一二线。云南省三四线城市的百元外卖订单同比增长了64%,增速显著高于二线城市。
同时,云南的西双版纳、保山的百元订单数量在省内排名一二,分列全国三四线城市第26、27。
图片
云南省三四线城市深夜外卖同比增速超过104%
从2019年全年订单量排名来看,昆明成为了云南全省本地生活消费需求最旺盛的城市,订单量全省第一,大理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分列二、三。
虽然订单榜首依然是昆明,但省内三四线城市的表现也十分抢眼,云南的三四线城市,迪庆藏族自治州和大理外卖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17倍和3倍,在全国三四线城市中分列第一、第四位。同时,玉溪、普洱和临沧也同样跻身全国三四线增速榜单前十中。
饿了么口碑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的三四线城市,深夜时段外卖订单同比增速高于新一线城市昆明。
其中,迪庆、大理等三四线城市过去一年夜宵订单量同比增长4倍以上,增幅在全国三四线中排名第一、四。2019年,云南省三四线城市深夜外卖同比增速超过104%。
从整体来看,云南的红河、大理深夜外卖订单需求最高,分别居全国三四线夜宵单量城市的第32名与第42名。
财大学生最爱点麻辣烫、汉堡和奶茶
西南林大学生最爱川湘菜
从热门单品的销量排行来看,云南财经大学一年消费了昆明市最多的汉堡、奶茶、麻辣烫,一举拿下“汉堡大学”、“麻辣烫大学”和“奶茶大学”称号。
而西南林业大学则吃了昆明最多的川湘菜,可谓“川湘菜大学”。
2019年夜经济发展迅猛,以深夜外卖为例,昆明部分郊区的夜宵单量增速超越核心城区。其中,石林、禄劝等夜晚订单同比去年增长1.3倍以上,显著高于城区。
2019年,在昆明最贵的一单外卖消费了2132元.这是一单20份全家桶欢乐餐,这一单来自呈贡区。
图片
云南三四线的95后正在使用外卖下单买菜
而60后开始用饿了么点咖啡、奶茶
以昆明为例,2019年昆明的外卖主要消费群体以95后为主,其中95后订单占比超过46%。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65、60后开始体验使用本地生活服务。比如,使用饿了么下单购买奶茶咖啡的60后同比增长了1.8倍。此外,2019年昆明城郊的60后购买奶茶咖啡订单量同比增长1.7倍,95后生鲜订单量同比增长9倍,显著高于城区4倍增速。
同时,饿了么口碑数据还显示,在昆明郊区, KTV消费中中老年用户的订单占比23%,显著高于中心城区11%,可见城郊的本地生活新需求潜力较大,且正在快速增长。
饿了么口碑数据显示,年轻人与老年人体验本地生活新服务的需求同样突出,越来越多地三四线的95后正在使用外卖下单买菜,越来越多地60后银发族,开始用外卖叫一杯咖啡与奶茶。
值得关注的是,外卖备注不仅用来提餐饮需求,也正成为大众表达情感的渠道。饿了么数据显示,在情感类备注(比如感谢小哥,让小哥画画/跳舞)的订单增速,云南三四线城市也不输给昆明。
今年在云南三四线城市,累计有超过200万条外卖订单备注了“感谢”,情感类备注的订单云南省三四线城市增速高达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