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泗水一中年护士收留抚养患病弃婴 要尽最大能力给孩子希望

来自山东济宁泗水县的王前是一名普通护士,在近日,王前因为收留并抚养一名病重弃婴而受到关注。据介绍,2018年8月,女婴小米(化名)被遗弃在济宁泗水县的山村里,村民发现后将她送到了泗水县人民医院。王前是济宁泗水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很可怜小米,于是决定将小米寄养在家中。经检查后,王前发现孩子患有脑积水、胼胝体发育不全等症状。为了治愈孩子,王前两年来一直带小孩在济宁、济南等多地医院观察、随诊、复查。

2019年12月,济南齐鲁儿童医院磁共振复查结果显示,小米的积水积液量显著增加,已经达到手术指症。2020年1月6日,王前带着小米在济南市儿童医院做了脑积水腹腔分流手术。王前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手术后孩子还有一段漫长的康复期,虽然家里经济压力大,但会尽最大能力给她希望。

觉得孩子可怜 决定将弃婴寄养在自家中

“不管家人同意还是不同意,这个孩子我养定了,如果不养她的话,再没有其他的人来照顾,这个孩子就是死路一条。”王前告诉北青报记者,她领养小米的初衷就是觉着小米太可怜了,只想给她一个活下去的希望。

据王前介绍,2018年8月,在一个泗水县偏远山村的村口,小米被发现装在一个小箱子里,当地村民去打水时发现了小箱子,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个小婴儿。村民随后就打了120急救电话,医护人员将孩子拉到了泗水县人民医院小儿科,当时医院评估小孩大概有一个月大。之后,王前在和小儿科的护士长闲聊的时候聊到了这个孩子。“现在这个社会怎么会有人扔孩子呢?”王前就跟着护士长去看了小米。

看到孩子后,王前觉得特别可怜,每天都会去儿科去看望孩子,同时也问护士长有没有人要领养孩子。“护士长说曾经有个人问过,但知道孩子有病后,就放弃了领养的念头。”

“小孩太小了,不能没有人领养,不能没有人照顾。”王前开始和家里人商量领养的事情,家里人一开始都不同意,觉着这个孩子本身有病,再加上王前自己的女儿上大四了,以后的开销也不小,再抚养一个生病小孩的话,后期的负担会很重。后来王前带着家人去了医院看了孩子,家人也觉着小孩挺可怜。最后,王前和丈夫找到当地民政部门领导申请办理了寄养手续,将小米接到了自己家。

多次带孩子就医 女婴近日接受手术治疗

王前将小米接回家后,当天晚上凌晨两点多,小米就发烧到39.5度,马上又住进了泗水县人民医院。王前对北青报记者说,当时,小米在医院住了9天院,期间检查后发现小米患有脑积水合并、胼胝体发育不全等;随后王前便带着小米一直在济宁、济南等多地三甲医院观察、随诊和复查,循环治疗。

直至2019年12月,在济南齐鲁儿童医院磁共振复查后,显示小米的脑积水积液量显著增加,已经达到手术指症。专家建议尽快手术,越早越好,王前决定带孩子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王前说,2020年1月2日,她和丈夫带孩子来到齐鲁儿童医院,接受专家建议给孩子办理住院并接受手术治疗。据王前介绍,小米于1月6日上午8点30分进行手术,11点47分出手术室后直接进到监护室。

王前对北青报记者说,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护士长以及各位医护工作者都对小米加以特别照顾,尤其是在他们知道这个小米的身世之后,特例将小米从普通大病房调到单独安静的小病房,“安静的病房环境对孩子以后的病情恢复更好,更有利”。

康复时间漫长 护士称会尽心尽力维持活的希望

长期的治疗增加了王前和家人的经济负担,据王前介绍,医院专家说如果一切顺利,小米出院后必须做康复训练以及后续治疗,并且这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至少要2到3年的时间,保守估计费用至少一二十万。

王前称,现在一岁多的小米,智力水平只有6个月左右,不会走路,不会说话,连基本的“爸爸妈妈”都不会喊。到王前家后,小米每个月米粉、奶粉和尿不湿等的花费都至少在2000以上。王前告诉北京青年报的记者,“当初领养小米的时候,同事都说我一根筋。我就觉着大人少吃一口饭,少穿一件衣服,省下来的钱就能养活小米。我们是一个双职工家庭,两个人月收入一万多点,当时觉着两人紧巴着把小米养大应该没问题。现在小米做完手术,在脑袋和腹腔间连了一根管子,要终身携带,定期维护。出现意外的话,要随时换管,一个管子就几万块,定期维护的话也有一定的费用。”

令王前发愁的还有康复问题,“康复理疗必须有人帮忙照顾着,在当地找保姆的话,最低价格3000左右,而且人家还不一定干。”

目前,王前已在众筹平台为小米发起爱心筹款。王前说,家里人现在完全支持自己和丈夫照顾小米,如果能够得到社会的帮助,那是最好的,得不到的话,也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我不想放弃这个孩子,她毕竟是一个生命,那么可怜,那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抛弃了。患病的孩子本来就应该得到家人更多的关爱,但是她却遭到了父母的抛弃。我当时养这个孩子唯一的初衷,就是觉着她太可怜,想尽我最大的能力,给她一个能够活下来的希望。”

(北青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李紫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