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青少年寒假社区托管班开班,为6万青少年提供280节特色课程

楚天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李庆 通讯员周灵彤 芦婳)今天上午,武昌区寒假“托管第一课”在秦园路青少年空间正式开讲,该区2020年青少年寒假社区托管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10点,托管班上的40余名少先队员身穿统一马甲,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在社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黄靓老师的带领下开启庄严的少先队仪式教育。黄老师带领队员敬队礼、重温入队誓词、唱队歌、呼号,向大家展现出武昌少先队员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精神风貌。

“托管第一课”是“童心向党礼赞祖国”——江城之声小记者课。授课教师阮老师用情景教学法和孩子一起律动,将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历史娓娓道来,带领大家重温少先队历史,感受中国70年的伟大蝶变,把武汉城市文化和地标特色融入快板歌谣与少先队员小朋友展开互动。课上笑语不断,精彩纷呈。

与此同时,武昌区另外9个市级托管点,4个区级托管点,也都开展了不同类型、但同样精彩的课程。

据悉,今年的寒假托管,武昌区为全区6万名青少年共提供了280节特色课程,在“童心向党齐歌颂”方面,开展“少先队礼仪小课堂”“红色经典诵读”“诗歌赏析”等活动;在“传统文化共传承”方面,安排书法、国画、舞龙舞狮等课程;在“文明创建做贡献”方面,开设“小记者”“小志愿者”课程,以二十四节气“立春”和“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的契机,开展寒假主题托管冬令营活动;在“垃圾分类我先行”方面,安排环保礼仪、垃圾分类等课程。此外,魔方、速叠杯、航模、机器人等招牌科创类课程, HABA桌游、数独、传统益智玩具等益智类课程依旧会出现在我们的托管课堂中,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又有益的春节和寒假。

针对近日备受关注的病毒性肺炎事件,武昌区各托管室按照市里的统一规定,实行每日安全报告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确保托管期间青少年的安全和工作的顺利开展。

武昌区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自2005年启动以来,连续15年服务武昌辖区青少年数十万人次,2018年成为区政府“幸福实事项目”之一,有效帮助双职工、外来务工家庭解决子女的假期托管难题,助力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