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了,勒夫还是没有找到下一个克洛泽……

高中锋对于丰富战术的作用不言自明,但勒夫真的找不到合格人选。

2018年世界杯,德国队铩羽小组赛,带给德国足球最大的一个疼痛,就是真心缺一个能在禁区内作业的优质中锋。转眼一年半过去,欧洲杯周期已至,德国队没有靠谱正印中锋的问题,非但没能减轻,反而愈演愈烈。

被寄予厚望的新生代塞尔克始终不见长进。

曾经一度接近德国队的中生代菲尔克鲁格、京切克被反复重伤困扰;被寄予厚望的新生代塞尔克始终不见长进,本月满25岁的柏林赫塔前锋,年龄也逐渐向中生代靠拢;更新一代的“00后”中锋阿普,去夏转投拜仁后,受竞争和伤病阻碍,至今还没上演新东家德甲首秀。

尽管勒夫在世界杯后给德国队植入了“前场三小”的快打理念,但一名高中锋的存在,对于丰富战术(至少作为B计划变招)和在大赛中的攻坚作用,不言自明。德国队下一个优质中锋,究竟要等到何时?

德甲上半程场均进球达到了3.22个,笑傲五大联赛,也继续巩固着第一进攻联赛的地位。然而,德甲愈发成为外籍优秀中锋的舞台,德国人只能甘当配角。莱比锡RB的韦尔纳打入18球,令人欣喜,但以速度见长的红牛快马,更适合充当双前锋体系里的二前锋,而非中锋,这已经在俄罗斯世界杯和之后的德国队比赛中,得到了反复证明。

德甲愈发成为外籍优秀中锋的舞台。

去夏,德甲三笔最大金额的输出清一色是外籍中锋,法兰克福的阿莱、约维奇和霍芬海姆的若埃林通,转会其他联赛的身价全部超过了4000万欧元(尽管约维奇在皇马、若埃林通在纽卡斯尔的表现并未达到预期)。德甲出中锋的优良传统没有断,只可惜现在要加上一个“外籍”的定语。

目前,德甲中在较长时间证明了自己的中锋,如拜仁的莱万多夫斯基、沃尔夫斯堡的韦霍斯特、门兴的普莱亚等,全都是外来和尚。德甲冬窗开启后,引进优质外籍中锋似乎也成了主旋律。多特蒙德支付了当红挪威锋霸哈兰德价值2000万欧元的违约金;霍村平队史买人新高纪录的1200万欧元,从塞维利亚带来了曾在瑞士和奥地利联赛充分展示过自己的以色列射手达布尔。

以上事实均不难说明,虽然贵为进球型联赛,但德国中锋并不是主角。

德甲半程射手榜。

乍一看德甲半程射手榜,有两个来自本土的惊喜,分别是打入11球、排在射手榜第3的杜塞尔多夫中锋亨宁斯,以及攻入8球并列射手榜第6的奥格斯堡前锋尼德莱希纳。两位低级别联赛出道的“草根前锋”迎来职业生涯春天,固然励志,但无论即战力、技术特点还是潜力,都不是德国队的那盘菜。

亨宁斯今年8月将年满33岁,本季11个德甲进球一下子超过了此前生涯的8个。德甲第11轮,杜塞尔多夫做客沙尔克04,亨宁斯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在3次落后的情况下3度扳平比分,德甲史上头一次有球员做到这样的壮举。亨宁斯左脚射门势大力沉,且有着不错的嗅觉,但这位辗转过多家低级别联赛的老前锋,技术特点恐怕只适合保级球队。有记者问他,是否能设想参加2020欧洲杯,亨宁斯淡淡地说道:我还是在家看电视吧。

亨宁斯和尼德莱希纳。

出生于1990年的尼德莱希纳稍微年轻,但今年也将来到而立。他是去年夏天德甲最物美价廉的引援,半程贡献了8球9助攻。此人年龄上与国家队改革背道而驰,技术特点也不是那种特定节点出场的攻城锤。他的特色其实在于奥堡在守转攻时的分配球,第15轮对霍芬海姆,一下子送出了4个助攻。尼德莱希纳冬歇期间表示,倘若接到勒夫电话,他会立刻动身。但紧接着,巴伐利亚前锋话锋一转:“我还是更应当专注于奥格斯堡的下半程比赛。”

两名草根中锋的情况,短期内应对一届大赛尚且吃力,更别说成为长线计划。

勒夫在2018年底变阵343,减少对球权的控制,适应足球潮流发展,但另一方面,也是苦于中锋位置没有良将的尴尬。这一阵型里,“前场三小”自由度较大,彼此换位较多,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中锋。这一体系,打顺了可以肆虐弱旅,比如8比0爱沙尼亚,又比如6比1大胜实力一般的北爱尔兰。但真正到了强强对话的时候,难免遇到问题,关键点是,阵地战控制力差和禁区内缺少抢点和包抄球员,显然和没有中锋脱不了干系。这一点,跟变阵343后的多特蒙德遇到的其实是同一个问题。

德国拿到过4次世界冠军和3次欧洲冠军,历史上但凡辉煌都离不开当家中锋的突出作用。比如60年代的乌韦·席勒,1972、1974年的盖德·穆勒,1990年的克林斯曼、沃勒尔,21世纪的克洛泽。1980和1996年德国拿到德劳内杯,也是凭借了决赛中以头球见长的中锋奇兵解决问题,先有赫鲁贝施,后有比埃霍夫。如今,德国优质中锋的年代一去不复返,甚至相比2018年世界杯前夕,情况变得更糟。

2017-18赛季,德甲射手榜前5名,小钢炮得主莱万身后的4人全是德国球员。打入14球的乌特和福兰德,均是前场多面手,不属于中锋范畴。而打入15球的银靴彼得森和14球的菲尔克鲁格,都是身材高大的德国中锋。前者也获得了勒夫的征召,进入了27人初选名单,但最终,效力于弗赖堡的彼得森,还是由于较为单一的技术特点,没能进入最后报名的23人名单。

出生于1993年的菲尔克鲁格,正值当打之年,身高达到1.89米,头球和身体是他最大的优势。为汉诺威在2017-18赛季单季打入14球后,德国国内也有不少让菲尔克鲁格进入国家队试试的呼声。然而上赛季,小菲因为重伤赛季早早报销,只留下了德甲14场2球的记录。

本赛季,不来梅花850万欧元把这位青训球员带回了威悉河畔。然而,4轮打入2粒头球后,十字韧带撕裂的菲尔克鲁格再次轰然倒下,面临赛季报销。被不来梅球员亲切称之为“豁牙”的小菲,身体和运势不争气,错过了继续进步的机会,着实可惜。

2017-18赛季效力于斯图加特的京切克,同样是身高体壮的类型,那个赛季23场打入了7球,他的勤勉和拼搏精神让人印象深刻,理论上同样可以给德国队带来更多战术选择。但他和菲尔克鲁格同病相怜,职业生涯重伤频频。由于背部手术,京切克本赛季直到半程收官才重回赛场,前17轮只有18分钟出场。

2018年世界杯前,勒夫尚且有戈麦斯、彼得森、菲尔克鲁格和京切克这四个可以充当后手B计划的选择。如今,除了流落到德乙的戈麦斯和老了两岁的彼得森外,另外两人都首先要和自己的伤病作斗争。

一支球队在大赛中多么需要后手,德国队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俄罗斯世界杯,德国队唯一赢下的比赛,次轮2比1瑞典,上半场突前的韦尔纳在高大的北欧人面前无所适从。下半场戈麦斯出场后,将韦尔纳解放到边路,德国队进攻才活跃和立体了起来,戈麦斯为罗伊斯送上了扳平球助攻。但今年的问题是,德国队在前场三快遇到瓶颈时,可能连类似的后手都拿不出。

这些年来,恐怕不少德国足球人和球迷都在幻想,塞尔克能成为解决德国锋线问题的钥匙。塞尔克身高达到1.94米,又不失速度和灵活,技术能力也相对过关,出道后也很快坐上了不来梅主力前锋的位置,一度与迪桑托搭档风生水起。但不幸的是,这个德国球迷多年来的念想,始终没能破茧而出,甚至有退步的趋势。

上半程,塞尔克代表柏林赫塔17次德甲出场,但只有9次首发,成绩单只有尴尬的1球1助,这位2017年欧青赛冠军成员体现出的战斗力不进反退,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场上那个缺乏自信和方向的塞尔克。

好消息是,克林斯曼到来后,塞尔克主力前锋的位置得到稳固,5场比赛全部首发(但没能收获进球)。“金色轰炸机”很器重塞尔克,也乐意将射手的心得分享给他,但究竟效果如何,还要看塞尔克自身造化,或许下半程就会逐渐给出答案。

瓦尔德施密特。

塞尔克与德国队渐行渐远,更新一代的德国中锋能行吗?又是一个否定的答案。去年欧青赛,德国U21拿到亚军,但顶在前端的瓦尔德施密特,只是无奈客串中锋,他的最佳位置同样是影锋。替补里的恩梅沙,是曼城培养出的年轻球员,本赛季上半程租借至沃尔夫斯堡,6场总计128分钟出场后,狼堡选择了退租,球员被曼城转租给了英冠米德尔斯堡。

出生于1998年的德乙基尔高中锋塞拉,或许是个值得关注的潜力股。这名身高达到1.93米的多特蒙德青训球员,德乙上半程贡献了6球3助攻,上赛季则是10球5助攻,发展稳步。除了头球和抢点能力出众外,塞拉还有一定的做球能力。但短期内,塞拉应该还不是德国队的人选。

前德国U17队长阿普,技术全面,原本被认为是不世出的天才。在德乙汉堡蹉跎了一年后,他转投拜仁。结果不难想象,他根本无法在一线队立足(也有伤病因素),前半程德甲零出场。尽管冬歇期复出,但据德媒观察,阿普是拜仁卡塔尔训练营的输家。跟巨星一同训练,20岁的阿普难以跟上节奏。想成为德国新一代优质前锋,前提是得先打上比赛。

以上几乎盘点了德国足球现阶段所有值得一提的中锋,即战力和潜力上佳者寥寥。德国足球缺乏优秀中锋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这是德国足球近年来更加追求技术元素和青训理念的产物(球员同质化严重,缺乏鲜明特点),一定程度上也是历史轮回波峰波谷的正常现象。

德国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两届大赛上兵败,痛定思痛,狠抓球员的柔韧性和技术元素,随着时间推移逐渐见效。对于中锋人才的匮乏,德国人这次又有什么灵丹妙药呢?

文|秦游夏

编辑|胡辣汤